教具名稱:形容詞遊戲                                                                                      關閉視窗

年齡:5歲以上                                                                                                                         資料整理:陳秀芬

你需要:

一個盒子內擺放許多模型小動物,每種各有數個不同的顏色,一塊綠色的不織布

空白紙條 、黑色和紅色的筆 、剪刀

文法符號盒

示範步驟:

1. 把綠色不織布鋪在桌上,再將動物盒內的動物拿出來,請孩子按自己的意思,一一放在綠布上。

   

2. 在紙條上寫下「一隻大象」,請孩子讀一讀,再把動物拿給你。由孩子任意選擇一隻大象。

 

3. 告訴孩子:「是的,你拿來了一隻大象,可是我要的不是這一隻,我再寫一個提示給你。」在紙上用紅筆寫下「白色的」,請孩子讀一讀,再去換一隻過來。等孩子拿來一隻白色的大象,告訴孩子,我們說:「一隻大象白色的。」好像有點怪怪的。拿起剪刀把「一隻大象」的紙條從中間剪開,再把「白色的」紙條放在兩張紙條中間,就成為「一隻白色的大象」。請孩子讀一讀,問他這樣對了嗎?

4. 重複幾次這樣的練習之後,讓孩子自由組合紙條,試試看可以排成幾種不同的唸法。例如:一隻大象白色的、一隻白色的大象、大象白色的一隻、大象一隻白色的、白色的一隻大象、白色的大象一隻等。看看有幾種合理的唸法,問孩子意思是否一樣?

5. 拿出文法符號盒,告訴孩子我們今天要學三種新的符號,把最小的淺藍色三角形放在「一隻」上面,說這是冠詞;藍色的三角形放在「白色的」上面,說這是形容詞,用來告訴我們是什麼樣的大象;黑色的大三角形放在「大象」上面,說這是名詞

延伸變化:

  1. 請孩子拿這幾張紙條,用紙條上的字講個故事。

  2. 把紙條上的字寫在筆記本上,並用彩色鉛筆畫出文法符號。

  3. 交換角色,換孩子寫紙條,大人去找動物

  4. 製作一本形容詞畫本,讓孩子自己畫圖並寫上形容詞,例如一隻黃色的大象、一隻紅耳朵的大象、一隻短尾巴的大象等等。

目的:

瞭解形容詞的功用和位置,練習字詞的順序、學習詞句的結構

爸爸媽媽加油站:1. 文法符號盒比較複雜,爸爸媽媽不一定要製作,因為在中文本身,文法並不是很重要,反而是學習英文時,比較重要。2. 孩子拿來任何一隻大象,都故意說不是這一隻,然後給他一個提示,孩子喜歡這種挑戰,讓遊戲有趣味性。

 

閱覽文法符號WORD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