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具名稱:冠詞遊戲                                                                                      關閉視窗

年齡:5歲以上                                                                                                                         資料整理:陳秀芬

你需要:

兩組卡片(各6-10張),一組冠詞,一組名詞,兩組可以配成對

示範步驟:

  1. 先把名詞的卡片排成一排,橫放在桌上。請孩子拿起一張冠詞卡片,唸出來,然後放在相對應的名詞卡片上面。(例如一本書、一根頭髮、一片雲、一隻狗、一座山、一顆球、一張紙、一面鏡子)

  1. 等所有的冠詞卡片都配好對後 ,把寫著「名詞」的卡片放在名詞的最右邊,寫著「冠詞」的卡片放在冠詞的最右邊。 跟孩子說明上面這一排卡片上的字,都是「冠詞」,用來說明名詞。

延伸變化:

  1. 介紹「這個」、「那個」的用法。

  2. 製作一本冠詞圖畫本,讓孩子自己畫圖並寫上詞句,例如兩隻狗、三條魚等。

目的:

瞭解什麼是冠詞,掌握正確的冠詞用法。

爸爸媽媽加油站:1. 中文對外國人而言,最難的就是冠詞了,但是我們因為常用而不覺得難。所以在日常生活中要正確使用冠詞,讓孩子熟悉之後,再來做這個練習,就沒有困難了。2. 這個練習的趣味點,在於好笑的組合,例如孩子在配對的時候,發現如果唸成「一座頭髮」會有多滑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