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一個貼心、明理的孩子

徐蕙芳老師

前一陣子好不容易找到空檔預約修剪頭髮,提前十分鐘到的我,等了近半個鐘頭而師傅才開始幫前一位客人上髮卷.,眼見孩子放學的時間快到,我不悅的表示另再約換時間,正要離行之際,只見才上了幾卷髮卷的客人開口願意相讓,因為她聽到我必須去接放學的孩子格外同理和體貼。對於家有稚齡幼兒的媽媽,實在難尋白天的空檔,向她道謝後,我就當仁不讓地坐上剪髮座椅。這位中年太太追想自己過往接兒子的總總甜蜜回憶,還叮嚀我珍惜這稍縱即逝的短暫。

 

「那您的兒子現在多大了?」我不禁好奇問道。「今年就要念大學了,前陣子才參加高三的畢業舞會,我就在學校停車場等他幾個鐘頭呢。」「哇,等那麼久不累嗎?」只見這媽媽微笑的說,「一點也不,我反倒覺得很甜蜜,以後要有這樣的機會可不容易呀!」接著,她就娓娓細訴說那讓她甘心等候的兒子特質──「我兒子雖然書念得不是頂尖的,但是非常貼心。家裡的整潔工作他會主動幫忙分擔,還常常問詢我有沒有什麼家事需要他幫忙;前些日子我閃了腰,他除了幫忙料理家務,還會攙扶我上樓梯,並跟我開玩笑說我很像太后,而他是旁邊的小李子!」我聽了覺得很有趣,在美國長大的青少年居然能如此體貼父母,一旁剪髮的師傅插言道:「還說功課不怎麼樣,她兒子念的可是當地首屈一指的最好高中。」「哎呀,他的成績真的很普通啦,但他做人處事我向來放心。最近流行著I-Phone,我本來打算幫他換一支,但他居然說自己的舊手機就夠管用了,實在不需要跟著流行走。」我不禁讚嘆這孩子的見識,帶著幸福微笑的媽媽繼續說著:「年初我在他皮夾放了兩佰元讓他零花,上週我詢問看看是否要再添加?這孩子婉拒表示仍然夠用。我提醒他和同學朋友外出時,別佔人便宜,偶而也要請請別人。他卻說大家都是各付各的,沒有佔便宜或請客的問題,平日上學帶著飯盒,也沒必要額外的花費」過往從事教育工作的我可聽出端倪,不是這孩子天賦稟異,而是這位太太的家庭教育成功。

 

當我讚賞這位太太的成就時,只見她話風一轉,坦誠告誡:「當你生病或身體不適,如果你的孩子不會主動幫你倒杯水或問及需要幫忙之處,那肯定是你的過錯!」我想起許多朋友對青少年孩子之惟我獨尊、自以為是的霸氣困擾和生氣,也想起自己才離開幼兒階段的孩子最近因我身體微恙無法全心管教而不若以往聽話、拒絕幫忙家務並開始頻頻頂嘴的跡象「怎麼說呢?」「當孩子無法在你需要時關心、體貼你,那絕對是你的錯,因為你沒教他。」是喔,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我趕緊抓住機會請教:「但我的孩子還這麼小,很多家務事都幫不上,就連洗衣機也搆不著開關、無法取拿晾掛衣物。」「但是他可以把裝髒衣服的衣籃自己拿到洗衣機旁阿!」這下我可真明白了。猶如蒙特梭利教學的要領─為孩子選擇適合的工作、清楚明確的示範動作、重覆的練習及允許過程中的不完美,當我們將家事按孩子可以勝任的程度加以區隔成不同的步驟,逐步教導孩子,即使年幼的孩子也能參與家務的分擔。

 

『允許不完美』的修養是我們接納及鼓勵孩子持續學習的動力秘訣,這部分也是我常提醒自己必須留意之處,讓孩子學做家事的初期是比較麻煩且費時,但稍微忍耐所得的回報卻是可觀的。此外,和孩子分享我們的感受,也是父母值得學習的功課,當我們告訴孩子身體疲憊或不適,請他們降低聲量或幫忙倒杯水,儘管孩子年幼,卻鮮少會推諉或拒絕。在我離行前,這位成功的母親語重心長地再次提醒:所有的學習都不會太遲,無論是智能、語言、體能或其他各項才藝,只要有心栽培都不怕太遲,惟獨『品格教育』,務必把握住孩子的童年期,一旦錯失,終身難以彌補。

 

這位前輩的教誨我一直放在心上,並思忖該如何把握管教的良機。我認為『說教』對已開始接受教育的孩子是蠻重要的管教方式,當我們發現孩子言行脫序的時候,除了立即的指正,也要解釋讓孩子明瞭行為失當的所在,並告訴他們正確的方式。打個比方,我兒子最近出現桀驁不馴的傲慢態度,做事草率沒有耐心,大人稍加提醒或指正立即頂嘴並發出嘖嘖不耐的回應,說話亦常大吼嚷嚷,首先我警惕他需改正的態度,然後慎重的預告再出現類似狀況則需帶到房間內『溝通』和『執行家法』。改正孩子的不良習性,身為父母的我們首先得要求自己的耐心,所以我多次將兒子帶到房間內進行溝通。老實說,剛開始成效不彰,兒子總頻頻再犯。有一回他恃著家裡有數位客人而無視我口頭的提醒,一再對客人出言不遜並怒罵妹妹,我只好帶入房裡先告知懲處原因是出於其態度,然後執行家法,當他心不甘情不願向我道歉後,才一轉身就狂飆怒氣大聲嚷叫,我只好請他回來,苦口婆心重新告誡:我希望糾正的是他的態度,並問他該向我說什麼,他有口無心瞪著我說「對不起,媽媽。」「不,這次你沒對不起我,你應該謝謝我提醒你。」不料,還未出房門,他又怒氣沖沖地大聲抱怨,我只好再請他回頭,再一次告誡且問他該對我說什麼,他沒用頭腦就習慣地說「對不起」,我依舊要求他為我的提醒道謝,連我都想不到這類似的情節彷彿電影般重播了七次,他從極度不耐煩中破涕為笑,並真正領悟明白過來且從心底認真地對我說「媽媽,謝謝你提醒我。」我們才一起攜手和好走出房間。而就從那一天起,兒子的態度大為改進,即使偶犯,也僅需輕輕提示就有立竿見影的修正。此外,我也學習將自己的需要和拜託他們配合之處清潔講明,包括疲憊時的小憩請孩子降低音量、正忙家務的當頭代為接聽電話、或邀請他們分擔部分簡易的家事等,孩子通常總是樂意協助的,特別是他們獲知我們身體不適時,往往會給予體貼的回應。

 

在『少子化』的當今,大多數的父母都盡其所能呵護自己的寶貝,卻常發覺孩子成長後的個性不若預期,容我說,很多父母只是一味地寵溺孩子,並非從未來發展的前提來教導孩子,而『教育』是需要花時間和功夫來養成的。猶如上述的那位前輩所言,任何課題的學習都不會太遲,惟有品格教育必須把握住孩子成長的初期,與其羨慕他人的孩子乖巧,趁著幼兒期的可塑性高,讓我們也嘗試以行動為自己預約一個貼心又明理的孩子。

 

(曾載於蒙特梭利雙月刊第8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