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全職媽媽的悄悄話

徐蕙芳老師

    提到『全職媽媽』」這個角色,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形成因素和感受─「我因為婆婆年紀大,娘家又太遠照應不過來,只好自己帶孩子」、「我很喜歡原來的工作,但是孩子體質敏感多病,找不到合適又願意帶的褓姆,只得自己來照料」、「我的願望原本就是能全時間全心地照顧自己的孩子和家人」不論您的背景如何,讓我們先從既定的事實中來面對現況。

 

有位樂觀的朋友,無論做什麼事,她都會說:「讓我們先從中找點樂子吧!」這給我一個啟示:不管自己是否喜歡,在無法推諉、不能逃避的工作中替自己找些樂趣、鼓勵自己持續。時下流行做自己喜歡的事,然而我想和您分享的第一個想法,就是喜歡必須要做的事,先學習接受自己的這個角色和身份,然後再挖掘其中蘊藏的樂趣。孩子們常常抱怨他們不喜歡的課業或老師,我總是回覆他們:你不用喜歡,只要學會就好了。等到他們接受事實、面對學習時,總會發現真相並不如想像中那麼討厭。所以,親愛的全職媽媽,當您願意甘心接受這個角色時,一定可以發現到這份工作的好處和趣味。

 

全職媽媽的工作是7-24(每週七天每天24小時),而且常年無休,又無有形的薪津,不知您是否能肯定其中的意義與價值?每當新朋友問及我的工作,有些人因這沒收入的社會階層,不免露出輕蔑的神態;也有些人會發出輕嘆,以羨慕的口吻告訴我,若非經濟所逼,這正是她夢想企求的角色。有位孩子行徑出軌的朋友,語重心長地告訴我做了正確的抉擇,因工作分散了她對孩子的關注力,現在得付上更大的代價來挽回親子關係。在功利主義盛行的今日,親愛的家庭主婦,您真能明白自己為家庭所節約的隱形成本,以及在教養孩子上所預付的投資嗎?我們往往在不自覺追求別人的肯定,從他人口中衡量自己的價值,其實每個人與生俱來就有個別的存在價值,每個人都有值得尊重的寶貴生命,而負責的全職媽媽更是安定社會的必要基石,她協助孩子放學後有個安全的歸處、幫助家人疲倦時有個可放心休憩的窩。倘若不能釐清全職媽媽的真義,或者需要他人的肯定才能確定自己的價值,您可能就已在「喜樂」和「自在」兩者放下了絆腳石。

 

全職媽媽主要的職場就是自己的家,很多時候我們會因此而疏忽打點自己,讓下班後的老公和放學回來的孩子瞧見邋遢的模樣而忘記給予尊重,把我們當作女傭使喚。在責怪他們之前,讓我們先反思自己的態度:通常家人在外看到的都是衣著整齊的人士,當他們回家看到蓬頭垢面的黃臉婆似乎也難記起合宜的禮節,記得家母那一代的家庭主婦,送完先生、孩子出門後,一定把自己梳妝打理整齊,現在想來頗覺有理,因為這是她對自己的尊重。而我們希望贏得家人的尊重前,除了先尊重自己、肯定自我價值外,另外也別忘了提昇自己,請記得家人在外接觸到的是日新月異的改變,孩子也是不斷地學習和成長,成天埋首於家務的我們很容易就留在原地踏步,失去和家人思想交流的平台,職場需要在職進修來保持自己的競爭力,全職媽媽也別放棄各式可能的學習管道。

 

要求全職媽媽進修實在不是件容易的事,特別是當孩子還年幼極需照料之際,容我提醒您,進修並不意味一定要走進教室或K教科書,而是維持學習的意願。也許您可從瞭解時事開始,但請勿侷限在社會新聞或本國新聞而已,多知道些國際新聞或專業新聞分析,可幫助我們掌握世界趨勢、擴增思想領域。有個朋友曾和我聊到:她作了十年全職媽媽後得以在異國重新出發就業,就因為持續聽經濟新聞而提昇語文能力及專業知識,才掌握得住好機會;剛開始她也是打開節目,邊做家事邊收聽,有一搭沒一搭地聽,『不放棄』的意願,讓她越聽越有興趣,當孩子逐漸長大允許她逐步增加閱讀專業訊息,除了個人能力提昇,她也學到掌握社會的脈動。關於進修這部分,別給自己太大壓力,從一些可以做到的小事開始,只要不放棄,日積月累的成果是不容輕視的,國父孫中山先生不就曾告訴我們:把小事從頭到尾做好,就是做大事了。我周邊的朋友有人因學習立體紙雕進而開設教室授課,有人喜歡烘焙,逢年過節就以手工糕餅代替禮物、甚至因口碑而在家接收定單成為副業,不放棄進修的小動機,幫他們得以較輕鬆跨越孩子長大後的『空巢期』。我也因為兩個孩子過敏體虛,為減少他們生病吃藥,這些年閱讀信手捻來的報章書籍也累積出些食療心得和學到簡易的按摩保健法。

 

倘若時間允許,還有一個值得推荐的進修廣道,就是作義工。一般人都認為作義工是一種付出,不愁民生需求的有閒人士才適合,其實不然,我從大學時期開始參與義工行列,藉此認識許多不以利益導向而以真情相交的可貴朋友,並學到許多有趣、甚至終生受用的資訊,真的能豐富人生。所以,親愛的媽媽夥伴,慎選適合自己的非利益團體貢獻一點心力,不僅可擴展視野,還能學到意想不到的務實訊息。請相信,一個不放棄學習的媽媽,除了是孩子的榜樣,也能為自己贏得家人的尊重。

 

通常全職媽媽都以家人為優先考量,較容易疏忽自己的需求,所以提醒您要好好保重自己的健康,有好的東西要為自己留一份,再忙碌仍要抽點時間運動保養身體。以前我不明白飛機上撥放緊急逃生影片時,為何成人先穿妥救生衣,才去幫孩子穿戴?直到前兩年自己的健康出了狀況,方體會出:只有我們先把自己照顧好,才有能力照顧孩子和家人。現在我學到了,每天抽些時間運動健身,感覺體力不夠,就暫緩或儘快放下手邊的事讓自己喘口氣,人生的路不是短程快跑,而是要穩紮穩打。此外,盡可能每天留一點私房時間,無論閱讀、靜思或聽些小品音樂,讓自己心靈稍為沉澱一下,我個人是利用清晨家人還在睡夢的寧靜時刻讀點聖經及短文,或情緒緊繃之際以禱告舒緩──生活中難免有壓力和逆境,維護心靈的健康,也是我們需要關注的。

 

老實說,當個盡責的全職媽媽要忙的還真不少,這一點、那一點,咱們的事情繁多又瑣碎,當初從職場更換跑道時,就有人提醒我,管理家務彷若經營一個獨立的事業,事情的輕重緩急、優先取捨都要稍作歸劃和管理,很多時候我們要學習放下固著的習性,隨機調整處理的方式。打個比方,以往我寫這篇小文章通常是一氣呵成,現在則在不影響日常生活下分成多個工作天來完成;以前清掃房間、刷洗廁所要一次完工,現在沒那麼多完整的時間,只好調換成階段式的分工進行,作全職媽媽十年來最常學的功課便是『心意更新而變化』,這功課鍛鍊我的彈性和耐心。媽媽們,這功課是必修的,也是寶貴的。

 

    當有人再問起您從事的工作時,您會羞赧回覆或是大方自信地介紹自己呢?不管您是否能自我肯定這個角色,請記得孩子們需要您、您的家需要您、我們的社會需要您,您的價值無與倫比!

 

(曾載於蒙特梭利雙月刊第9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