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過敏兒的照護

徐蕙芳老師

    談到「過敏」,在現今似乎是個普遍的現象,尤其在高污染的都會區更是如此,還記得十餘年前我在台北市任教時,學校幾乎有六成以上的孩子曾有過敏的狀況發生,特別在流感季節更為明顯。許多家長選擇用藥物壓制過敏的毛病,用藥效果雖快,但卻難以治本斷根,當狀況反覆發生,似乎就免不了加重藥劑,而眾所周知的是這類藥物會有負作用,長時間使用化學藥劑的確會影響孩子的發育。身為兩個過敏孩子的母親,我曾走過一段辛酸的歲月,也竭盡所能尋求減免藥物的方法,在此把自己這些年領受的一點心得提出來分享,讓正值辛苦期的過敏兒父母作為參考。

 

通常醫生認為過敏體質來自於『遺傳』,只要父母任何一方有過敏現象,孩子八成就難逃此命運,不過,儘管先天有所不足,後天若能合宜地照護,不僅可以減輕過敏狀況、停止過敏現象,甚至可以轉換體質。當我們朝此方向努力時,從保守觀點開始,首先要避免孩子生病,尤其在流感季節時倘能避開感染或減少生病的次數,就不會讓過敏狀況加劇,至於如何減、避感染,請參考拙作「面對流感的居家保健」(蒙特梭利雙月刊第94期),此文談論的是從積極的角度來改善,亦即提昇孩子的免疫系統功能。

 

一般而言,過敏的起因無論是從某特定食物、污染的空氣或接觸到的環境所導致引發,其顯示出的表徵大致為皮膚的反應,眼、鼻、口腔的異常,或呼吸系統的阻擾,我們期許非藥物的改善,就是要增強孩子的免疫力─提昇之道不外乎從飲食、作息、和運動三方面著手。

中醫提及「肺主皮毛」、「肺與大腸互為表裡」,此處所提之『肺』乃指整體的呼吸系統,呼吸系統的功效影響到皮膚─人體面積最大的器官,呼吸系統的順暢與否會影響皮膚的免疫抗敏功能。所謂『肺』與『大腸』互為表裡,就是呼吸系統的功能與大腸代謝的完全與否息息相關。從西醫的角度而言,胃和腸是人體的消化系統,負責攝取維持生命的養分,由於並不受限於大腦的管轄,又被稱為人的「第二大腦」;腸的代謝不佳,健康必會受損,因為腸內有二、三百種腸內細菌可以產生三千種以上的酵素,這些酵素可提昇免疫力,若要大腸得以發揮功能,必須維持其通暢性,避免讓消化代謝後的廢棄物(糞便)在體內滯留過久。所以當我們從飲食、作息和運動三方面一齊努力,為的就是要讓皮膚、呼吸細統、以及消化代謝系統充分發揮其功能,提昇整體的健康,進而改善過敏體質。

 

飲食的攝取

 

基本上,除了避開會導致過敏的食物,孩子應多元攝取各式各樣的新鮮食物,任何當季、當地盛產的蔬菜和水果都是鼓勵多吃的食物,每日攝取的種類愈多愈好,烹煮調理的過程越單純越能保留營養,請勿採用油炸及高溫燒烤的食物。由於現在許多食品經過加工處理,除了養份不足,為保存和增加風味的添加物對過敏兒尤具傷害力,也請儘可能避免。倘若吃夠了蔬菜和水果,營養吸收足夠、膳食纖維亦豐富,排便自然就會通暢。

 

雖然有人主張素食,但我認為發育中的孩子仍應攝取些動物性的蛋白質,所以新鮮、優質的肉類是建議食用的,但請安排在早、午餐食用,攝取量約蔬果的三分之一,晚餐因近睡覺時間,倘若未能消化完全,往往會影響睡眠的品質。

 

正確的飲食習慣關係到一生的健康,請趁早為孩子建立起來,包括細嚼慢嚥、專心用餐、不邊吃邊看電視書報、不在進食過程中喝水及飲品,進食前洗手、用餐後漱口等等。這些平日不起眼的進食慣常動作,卻是幫助我們在非常時期避開被傳染的危險,以及終身受用的養生秘訣。

 

飲水也是必須注意的,身體的水份佔約總體的七成,水是新陳代謝不可或缺的重要成分,足量的攝取和分次的飲用對改善體質是必要的,通常清晨起床飲用一杯溫開水,有助排除睡眠中已累積的代謝物,然後一天分數次飲用足夠的水量,除可避免瞬間大量飲水造成內臟的負擔,也可促進體內良性循環。請勿用加料的飲品取代開水,『開水』本身就是最健康、最耐喝的飲料。

 

夏季天熱,孩子會自行喝水,冬季天冷則往往忘記,等到晚間身體反應需求,才又灌下大杯水,結果影響到夜間的休息。您可為孩子預備水壺或水瓶,要求他放學前或晚餐前喝完,以掌握每天飲用的水量。

 

足夠的運動量

 

運動的目的就是幫助身體的循環及體內的代謝,對過敏體質的孩子尤其重要。從排毒的角度而言,尿液、糞便及汗水都是排除人體代謝產物的重要途徑,而「運動」就是最好的助力。作為父母,我們都明白運動過的孩子,不僅胃口好,也較易入睡安眠;另外,對於年幼的孩子,運動可以協助肢體的協調、穩定神經系統。

 

常生病的孩子,更需要藉著運動來改善身體。以往我在園所工作時,每學期一定帶孩子去「遠足」,從這一段路的散步,孩子有機會瞧見平日從車窗中觀望到的市景和店面,靠著自己小腳行完大人都不常走的好一段路程,孩子本身就有種成就感,然而最主要的是提昇孩子的體力和耐力,每回走到預定地,稍作休息、吃個點心、放鬆玩一下,再原路返校,回到學校後第一件事就是更換汗濕的內衣,然後洗手用餐─無論健康或過敏的孩子,健行都是不錯的運動選項。當我的孩子因感冒咳嗽不止或氣喘發作後較穩定時,只要天候允許我們都會到公園散散步,倘若有陽光更好,冬日正午的陽光以及夏天的晨曦斜陽都有提昇免疫力的功效。但請記得,運動後的濕內衣一定要儘快更換。

有氣喘的孩子,游泳是醫生建議的選項,聽說許多奧運選手就是因年幼時的過敏體質不得已而學習;假使環境受限,爬山或爬樓梯也是增強心肺功能的好運動。只要能持恆,運動除了幫助健康,也可以培養耐心和定性。

 

穩定的作息

 

對於父母而言,這是最具挑戰的部分,但也是改善體質最不可或缺的重點,因為改變作息一定得靠全家一起同心努力。

 

按照中醫理論,晚間九至十一點是自我修復免疫力的最佳時段,孩子若能在晚上九點以前進入熟睡,一定可以增強體能、改善體質。我個人亦強力建議父母跟著孩子提早休息,照顧過敏兒是非常辛苦的,早睡的作息可以增強免疫力、降低疾病的感染機率,也比較容易應付孩子在夜間可能有的狀況。過敏兒或生病的幼兒很容易出虛汗,通常發生在進入熟睡後的一、兩個鐘頭,請務必為孩子更換濕內衣;孩子睡覺時請為其頸部和腹部護暖,手腳會冰冷的孩子可為他套上毛襪,有了重點護衛,偶而踢掉被子也可預防感冒。

 

許多過敏兒的睡眠品質並不好,孩子經過長時間睡覺,醒來卻稱說睡不飽,往往是因為鼻塞或咳嗽、皮膚搔癢等等狀況影響其深度休息,所以過敏兒可以晚些起床,卻務必早睡。特別是假日,別讓孩子玩過頭,再以「補眠」修替,因為錯過特定的自我修復時段,對過敏兒可是難以彌補的損失。

 

重視人格與紀律教育

 

這部分是我對孩子較疏忽之處,以往體貼兒子過敏多病,加上當時他的個性溫和,所以某些紀律未予留意,導致日後他因嬌寵而養成自我中心、愛發脾氣及意志力較弱的習性,惟慶幸自己過往從事教育工作,所以發現得早,目前正努力輔導匡正。我認識數位家教良好的美籍祖母,她們提及:無論孩子生病不適、疲倦想睡或受傷疼痛等等因素,都不足夠成使性子或耍賴的藉口,她們會教導孩子說出感覺、給予擁抱或安慰,卻不允許孩子亂發脾氣。

 

過敏狀況的出現,除了因過敏元引發,通常是孩子反覆生病、免疫力下降時會顯出,或者已稍有感染,以及感冒未完全痊癒時易發生。作為父母的我們固然萬分不捨,照顧起來也格外辛苦,但「塞翁失馬,焉知非福」,許多認真的父母因孩子所作的努力,反倒及早熟諳養生之道,並為全家培養了健康的好習慣,所以在此也鼓勵所有家中有過敏寶寶的父母,千萬別氣餒,「凡流淚撒種的,必歡呼收割!」

 

(曾載於蒙特梭利雙月刊第9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