豈有白吃的午餐?(為孩子重返廚房)

徐蕙芳老師

    「塑化劑」的風波,不僅成為國際醜聞,更造成許多媽媽們手足失措的無奈,剎那間不知該如何為家人預備飲食,同時又擔憂家人們健康受影響的程度……筆者雖身居海外,卻也不免掂估自己到底已吃進多少的受染物。回想大學時期研修「食品加工」課程,針對能延長諸項美味的中式食品,在包裝材料以及添加物方面的改革,讓我嘆為觀止、興奮不已,而今反倒是導致諸多慢性疾病的起因!是的,原本可能在數小時或數日內即腐壞的食材,經過加工處理後卻能保存數週、數月、甚至數年,長期食用豈能裨益於健康?

 

其實,早在兒子幼兒時期,我也著迷於廣告促銷的商品,總覺得餵食名牌的有機嬰兒食品會比自己烹煮的更加營養,又無農藥的牽掛,當時家母曾勸阻我不要老給孩子吃『罐頭』食品,但看著朋友輕鬆照料年齡相仿的孩子長得又壯又好,還便於帶著孩子四處遊玩,似乎無由放棄這種育兒方式。一直到孩子入學後連續的重感冒,將其原本即有的過敏體質更為多元加強後,持續的看病餵藥讓孩子的健康每況愈下,我才略有察覺並省思須調整之處。總而言之,我採取了最傳統的方式,就是儘可能自己開伙,儘量減少選用加工過的食品,所以當食品添加物造成喧嘩風波,古早的餐飲方式就替我們避開了許多危機和疑慮。此外,這些年孩子們的身體狀況也有顯著的改善,最明顯的就是醫藥支出的減少。坊間一直流行食療養生,歐美的自然療法也強調:您的食物就是最好的藥物,林林總總聽起來,自己開伙真是兩全其美的方式。然而如您所知,這也是當今最為挑戰的生活方式。

 

自行開伙會碰到兩方面的難題,一方面是時間和體力的安排不易,另外則是家人不喜歡或不接受咱們辛苦努力的成品。改變生活型態的確不易,但為了健康,這是不得不投資的努力,如果您原本三餐均採取外購方式,試著從做一道菜開始,然後逐步加增,一週做一餐到一天做一餐,家人一定會發現──好吃不過家常菜!人的潛能是難以想像的寬廣,當您決心為家人的健康把關時,家庭煮婦或煮夫就愈來愈會拿捏烹飪的奧妙、以及掌握時間的運用。結婚以前,我也不下廚,煮頓飯猶如老牛拉車,可是常常操練總能漸入佳境,現在三餐開伙雖仍是忙得團團轉,卻可擠出時間留給自己作其他運用!所以我真心鼓勵關愛家人的您,不要視下廚為畏途,一步一步來,天下無難事的。

 

健康食物的選擇以當季、當地盛產的新鮮食材為上選,其調理的秘訣在於保留食物的原味和營養,過度的高溫烹調如『煎』、『炸』,以及重口味的調理均違背其道,想要抓住習慣於外食的家人,的確是項挑戰,特別是外售食品為求營利,總會加入極重的調味料或化學添加物,相較之下Home Made的健康飲食很難吸引家人的胃口。但千萬別灰心,把回歸家食的步履稍稍放緩,一次一小步、以及選對時機,都是邁向成功的小撇步。比方煮給孩子的甜食,剛開始我選擇近乎外食的甜度,然後逐漸減少加入的糖量,幾經努力,現在我所煮的綠豆地瓜湯和南瓜湯,毋需加糖,孩子也能品嚐出並喜歡食物原有的甜味,即使鹹味菜餚也不用添加味素、雞精或過多的鹽,粗茶淡飯自有滋味在其中;至於掌握時機,就是在孩子運動後或家人有饑餓感時食用家製的餐點,會有效提昇他們的接受度。

 

除了「塑化劑」外,許多食品添加物亦造成諸多的生長及發育問題,早在近二十年前,我就風聞孩子因對可樂的上癮造成的亢奮被誤診為過動症;食用過多糖果,導致上課注意力不集中;長期飲用低脂鮮奶,造成女孩子的荷爾蒙紊亂;更有食用色素及其他添加物會有致癌危機……若要孩子頭好壯壯,又能安心成長,除了父母親自調教餵養,實在難以推諉他人。運氣好的人,也許有上一代──阿公阿媽的協助,然而憑良心說,惟有自己花時間、費心力的栽培,才可能和孩子培養貼心的親密關係!從孩子年幼開始教導他們擇食營養的食物,並建立正確的飲食習慣,可以幫助他們奠基健康的礎石,現今氣候環境逐漸變遷、生存壓力逐漸加大,『健康』是孩子勝過各式挑戰、贏得勝利的最大本錢。 

 

由於孩子的過敏、多病,我不得不選擇自行開伙和研習健康料理,就如古諺所言:「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廚房料理增加不少工作,卻也增添許多親子情趣,更重要的是提昇了家人的健康、免除因飲食造成的慢性疾病,在閱讀相關的社會新聞時亦相對地減輕了心理負擔。民以食為天,但天下真沒有白吃的午餐,若要常享健康,真得在餵食自己和家人這方面多付出勞力喔!

 

(曾載於蒙特梭利雙月刊第9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