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從接受孩子的不完美開始

徐蕙芳 老師

  您曾否碰過這樣的狀況:您家那個走路還搖搖晃晃的小不點,獨自窩在房裡,從您才辛苦洗完、烘晾乾的衣服堆中,一件件拿出在地上拖摩、再用她的小手抖動並揉搓成團,然後轉頭瞥見床上已有一坨縐巴巴又沾滿灰塵的衣團…每個瞭解家務辛勞的人大概也會和我一樣在剎那間火冒三丈,但是,您接著會做出如何的回應呢?是大聲斥喝、阻止她繼續搗蛋、快跑挽救還沒弄髒的衣物;還是假裝沒看到,讓她玩得夠,反正重新清理的工作已免不了,自己先喘口氣平息心緒;還是您會坐下來加入她高昂的興致中,並善用時機教她正確的摺衣方法? 

想必您知道甚麼是理想方式,如果您以為每個專業幼教老師都能立即做到,那可就錯了──至少,像我這樣一個受過專業訓練,甚至從事過師資培訓工作的人,在職場上雖可保有專業的理性,但回到自己家中又值情緒當頭,也是得一步步重新學習。而上述的三種反應,我都曾在孩子主動加入家事操作的情況中發生過。倘若我們都停留在瞬間的直覺判斷,用高亢的音調阻止或修正孩子極不完美的家事成果,那麼,您終將發現家事會永遠堆積在那個做事完美又有效率的〝自己〞身上。 

我是個傾向完美主義者,在學習接受孩子不完美的展現上,剛開始真的比較辛苦,然而從瞻望未來的投資角度而言,放下自己的標準、接納孩子不完美的開始,會帶給您與孩子許多意外的驚喜!就如先前我提到女兒主動幫忙摺衣服來說,當我按耐即將爆發的怒火時,我彷彿看到自己的小縮影──女兒抖開衣物的模樣,正是我把脫水擰乾的衣衫準備晾曬前的翻版動作,只是她因身高不足而將衣服拖拉在地面,再瞧瞧她認真的表情,似乎只有“神聖”一詞足以形容。於是我走到她旁邊坐下來,沒有任何批評,也沒有違心而論的誇讚,僅以微笑加入她摺衣的行列。我的接納,成為孩子願意繼續幫忙並從中獲得欣喜的動力。有趣的是,過去在摺衣方面受過挫折而不再動手的哥哥,看到妹妹聽到我喊『要摺衣服了』就興奮的模樣,也被感染而樂於參與,他會自動幫忙分類,把妹妹擅長的襪子交給她,較複雜的就轉給我。這份枯燥的家事,現在反倒成為我們親子享受的活動,我也在短短幾週內,看到他們令人驚訝的進展。 

曾在一場親職講座中,講員要求我們台下的這些成人,用自己的非慣用手──像我右撇子就用左手來剪紙,從而體會孩子學習初期必需克服諸多困難的感覺。或許您也可找個機會練練看,因為我們『作孩子的時候,話語像孩子、心思像孩子、意念像孩子,既成了人,就把孩子的事丟棄了』,當我們彎下腰來,讓自己重新體驗孩子在成長中,任何一小步的進展背後所付出的努力,我們就不會輕易讓一些粗率的評價衝口而出,或讓〝上對下〞的高談在不自覺中傷害了親子關係。 

不久前我和有年齡相仿孩子的老友一同聚餐,她非常羨慕我的孩子可以安穩坐在餐桌旁從頭到尾自己進食,不需大人協助。她忙著糾正她四處張望不願安份坐著的獨子,並一口口哄著餵食似乎沒啥食慾的他,還不時提醒我幫女兒擦拭快流到衣襟的湯汁;大概見我只顧自己進食,除答覆『沒關係』而無行動回應,她就主動幫女兒擦拭嘴角及下巴。當她第二次要再幫女兒擦拭時,我就禮貌地婉拒了,因為女兒已繫有圍兜,等她吃飽再一併清理即可,倘若弄髒衣服,替換或清洗並不難辦,然而一再打攪孩子進餐的興致,日後可就麻煩了。多年以前,曾有個幼教前輩跟我分享:過往在家帶孩子,她會先用報紙鋪蓋地上,讓孩子坐在娃娃椅自行練習進食,她順便休息用餐,等她吃飽了,再協助〝玩累〞的孩子吃完,輕鬆收拾善後;當時她的婆婆曾說「沒見過這樣的媽媽」,但反觀她那個標準媽媽的小姑,當她追餵完滿屋跑的孩子,自己卻已累得食不下嚥,結果母子均瘦弱,而她的孩子壯碩又有規矩。作個輕鬆又有智慧的父母前提,除了要瞭解孩子的發展特質外,我想還要耐著心學習接受孩子的不完美開始。 

在老大開始學習爬行之初,我把客廳靠牆的長沙發往前挪,騰出一些小空間放置矮櫃及排列些玩具或教具。兒子因手眼仍未協調,我常得在背後撿拾重排他快速揮灑的滿地玩具,讓他下回再玩時仍能看見有序列歸放的擺設。當時婆婆也在笑我:「妳收的速度怎麼比得上他丟的呢?」因為大部分的家庭都是用一個大桶子將所有玩具堆擠一起,只是過往的教學經驗告訴我,這是值得投資的功夫,再累,也要咬緊牙撐下去!過了兩歲後,兒子就能將所有玩具用後大致歸位;今天我們把整個客廳都挪為孩子的遊樂空間,整理的工作大都由上幼稚園的兒子帶著妹妹完成,老實說,離我的標準雖仍有一大段距離,但他們兄妹在那兒安全又歡喜,讓我能安心打理其他家務。每有小小客人來訪,也總能賓主盡歡。 

從接受孩子的不完美,您能發現許多意想不到的樂趣和豐收,別忘了,我們自己也不是完美的人。

(曾載於蒙特梭利雙月刊第7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