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具名稱:嗅覺瓶                                                                                                    關閉視窗

年齡:4歲以上                                                                                         資料整理:陳秀芬

你需要:

紅藍兩種顏色的小瓶子各4瓶,裡面放一層棉花,分別加上四種不同的味道(例如:綠油精、胡椒粉、香水、咖啡粉),再蓋上一層棉花。

一個小籃子

注意:同味道的瓶子底部要貼相同的貼紙作為失誤控制。

 

 

示範步驟:

  1. 將所有的小瓶子拿出來依顏色分兩列排好,打開蓋子。

 

  1. 拿左邊第一瓶,聞一聞味道,讓孩子也聞一聞。再拿右邊第一瓶聞一聞,請孩子聞並問他說:「這兩個味道一樣嗎?」 

 

  1. 找到兩瓶味道一樣的就蓋上蓋子,放在桌子最左邊,再拿左邊第二瓶來跟右邊其餘的瓶子作比較。一直做到四種味道都配對完成。 

 

  1. 翻開背面,檢查貼紙是否相同。最後把次序弄亂,邀請孩子自己做一次。 

 

延伸變化:  

1.            可增加多種味道的嗅覺瓶,以提高挑戰性。

2.            換成不同味道的香水。

目的:

訓練嗅覺的敏銳度。

爸爸媽媽加油站:鼻子靈敏可幫助我們免於危險(例如瓦斯味或燒焦味),也可使我們的工作更有效率。有一位醫生曾說過:「當我進入診療室時,就聞得出來病人生的是什麼病,因為每一種疾病都有特殊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