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具名稱:安靜遊戲                                                                                            關閉視窗

年齡:2歲半-6歲                                                                                    資料整理:陳秀芬

你需要:

一張白紙上面寫著「安靜」二個字

 

示範步驟:

一對一進行:
  1. 邀請孩子坐下來,問他:「你有沒有聽到XX的聲音?」XX代表現場聽到的聲音(例如車聲、電風扇聲、鳥叫聲等)。
  2. 問孩子:「你還聽到什麼聲音?」讓孩子主動去傾聽。
  3. 挑戰孩子說:「我可以很安靜地呼吸,讓你都聽不到,你可以嗎?」。
  4. 告訴孩子:「我們每個人身體裡面都有聲音,只有自己才聽得到,現在我們閉上眼睛,來仔細聽聽看。」過了一、二分鐘後,拿出白紙指著上面寫的字說:「你知道嗎?我們剛剛製造了安靜。」

 

團體遊戲:
  1. 三人以上,由一人製造聲音,其他人閉上眼睛來猜這是什麼聲音(例如拍手、敲桌子、拍球等)。
  2. 一人製造聲音,其他人猜聲音從哪裡來。
  3. 一人到門口輕輕呼叫其中一人的名字,被叫到的人輕輕走出去,不能發出任何聲響,直到所有的人都被點名走出去。 

 

延伸變化:  

1.            把身邊所有的聲音用錄音機錄下來,晚上再放出來聽一聽。

2.            信誼基金會發行的「耳聰目明」玩具,讓孩子聽聲音找圖片,是最現成的聽覺教具。

目的:

訓練孩子安靜自己,去聽周遭的聲音,並增進專注力。

爸爸媽媽加油站:1.常常聽到父母親們抱怨孩子總是安靜不下來,別擔心,玩玩安靜遊戲,讓孩子注意去聽周圍的聲音,要聽的時候一定要先安靜自己,你的目的就達到了。2.很多時候連大人也安靜不下來聽別人的聲音,因此我們要提醒自己,有沒有專心聽孩子要跟我們講的話,同時不論在家裡、在車上都可以帶領孩子玩「你聽到什麼」的遊戲。3.孩子喜歡安靜,可能你覺得不可思議,但是玩過安靜遊戲的孩子常常會要求重複玩,孩子喜歡這種心靈沉澱下來的感覺,他的心智與動作可以合而為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