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具名稱:漸進式立體觸覺分類練習                                                                                               關閉視窗

年齡:4歲以上                                                                                         資料整理:陳秀芬

你需要:

長度為2、4、6、8公分的吸管各4根,共16根

4個小盒子

一個大盒子

一個托盤

 

 

示範步驟:

從大盒子中依次拿出吸管觸摸,把相同長度的吸管放在同一個小盒子內,最後區分出四種不同長度的吸管,分別放在不同的小盒子內。

 

戴上眼罩:從頭作一次,只憑觸覺來區分吸管的長短。 

 

延伸變化:

1.            變換不同的觸摸品,例如:不同大小的鈕扣、珠子、螺絲、竹筷、電池等,均按比例遞增。

目的:

訓練手部立體觸覺的敏銳度,把物品加以分類。

爸爸媽媽加油站:不靠視覺,只用手來分析、歸納物品,對孩子而言又是一項新奇的經驗。我們在這裡所使用的物品,具有科學性的遞增或遞減特質,讓孩子來做分類練習更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