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具名稱:布料盒                                                                                                 關閉視窗

年齡:3-4歲以上                                                                                      資料整理:陳秀芬

你需要:

四種不同的布料各兩片(每片約10公分見方)

一個盒子

 

 

示範步驟:

  1. 將布片從盒中取出,一字排開於 桌上。

 

  1. 拿最左邊的布片放在下方,用右手四指從上到下觸摸三次。再逐一觸摸上排各片,可來回觸摸比較。

 

  1. 如果找到同種的布料,就把兩片放在桌子最左邊,再拿別片作比較。一直做到四種都配對完成。再邀請孩子從頭做做看

 

  1. 戴上眼罩:戴起眼罩來重複步驟(二)、(三),只靠手指觸摸來找到同種的布料。最後拿掉眼罩,用眼睛檢查是否相同。

 

 

延伸變化:

1.            可增加多種不同纖維的布料,以提高挑戰性。

2.            學習布料的名稱:棉、麻、紗、絲、羊毛、尼龍、絨布等,讓孩子閉上眼睛摸身上的衣服,猜一猜是什麼質料?

目的:

訓練手部觸覺的敏銳度,並辨認不同的布料。

爸爸媽媽加油站:布料是我們最容易取得的觸覺材料,把家裡不能穿的舊衣服剪幾塊下來,就變成好用的感官教具了,省錢又物盡其用,何樂而不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