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具名稱:觸覺牌                                                                                                 關閉視窗

年齡:3-4歲                                                                                             資料整理:陳秀芬

你需要:

6張9*11平方公分的砂紙,由粗到細分3種,每種各2張一個托盤

注意:同種砂紙背面要貼一樣的貼紙作為失誤控制。  

示範步驟:

  1. 將砂紙自托盤中取出,一字排開於 桌上。
  1. 拿最左邊的砂紙放在下方,用右手四指從上到下觸摸三次。再逐一觸摸上排各張,可來回觸摸比較。 

 

  1. 如果找到同種的砂紙,就把兩張放在桌子最左邊,再拿別張作比較。一直做到三種都配對完成。翻開背面,檢查貼紙是否相同,再邀請孩子從頭做做看。 

 

  1. 戴上眼罩:戴起眼罩來重複步驟(二)、(三),只靠手指觸摸來找到同種的砂紙。最後拿掉眼罩,檢查背面貼紙是否相同。

延伸變化:  

1.            可增加多種粗細不同的砂紙,以提高挑戰性。

2.            由最粗排列到最細。學習語言:粗、細、粗一點、細一點、最粗、最細。

3.            可變化不同的觸摸物,例如不同材質的布(棉、紗、麻、尼龍、絲襪、絨布等)、不同的紙(瓦楞紙、西卡紙、相片紙、厚紙板等)、不同紋路的皮革等。

目的:

訓練手部觸覺的敏銳度。

爸爸媽媽加油站:市面上類似的觸覺玩具非常少,因此有賴父母親們花點時間,為你們的小寶貝做一組專屬的觸覺教具。在孩子感官敏感期中,把觸覺訓練好,孩子具有肌肉記憶能力,可為將來學習砂紙數字與砂紙注音符號作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