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具名稱:各種三角形的組合                                                                                                         關閉視窗

年齡:4歲                                                                                             資料整理:陳秀芬

你需要:

妙妙板基礎篇第一本(內含兩個直角三角形)

或使用七巧板、幾何形狀拼圖等皆可

 

 

示範步驟:

  1. 打開妙妙板,拿起兩片直角三角形,分別看圖組成長方形、銳角三角形、鈍角三角形、平行四邊形等十五種圖形。

 

延伸變化:  

1.            陸續介紹其它三角形:正三角、等腰、鈍角、銳角,每兩片或三片可組合成什麼形狀,自由探索發現。

2.            把組合的形狀描在紙上,做成一本書。

目的:

認識各種不同的三角形,並自由組成其它形狀,發現其中的奧妙變化。

爸爸媽媽加油站:1三角形可以組成任意形狀,其間的變化無窮,非得自己試試看才知道。2製作其它三角形時,可用厚紙板、珍珠板、墊板、投影片等稍有硬度的材料來製作。3分辨三角形的角有沒有超過90度,可以用書的任何一角來區分。因為書的角是直角,超過書的角是鈍角,小於書的角是銳角,剛好等於書的角是直角。4不要擔心孩子記不住這些名詞,我們的孩子正處於語言敏感期,對這些奇奇怪怪的名詞記得又快又好。

蒙氏教具--構成三角形盒圖片參考:

三角形盒

   

三角形盒的完成圖

大六邊形盒

 

大六邊形盒完成圖

小六邊形盒

小六邊形盒完成圖

長方形盒

 

長方形盒完成圖

藍色三角形盒

藍色三角形盒自由組合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