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具名稱:平面幾何圖形                            關閉視窗

年齡:3-6歲                                                                                                                             資料整理:陳秀芬

你需要:

妙妙板基礎篇第四本(內含三角形、正方形、平行四邊形、梯形)

或使用七巧板、幾何形狀拼圖等皆可

 

 

示範步驟:

  1. 打開妙妙板,拿起正方形,仔細看看,摸一摸每一個邊與角,告訴孩子:「這是正方形。」然後讓孩子摸摸看。

 

  1. 以同樣步驟介紹三角形,用三階段教學法讓孩子記住這兩種圖形,再慢慢加入其它形狀。

 

  1. 把圖形放回相對應的妙妙板格子內。

 

延伸變化:  

1.            陸續介紹其它形狀:圓形、長方形、菱形、卵形、橢圓形、各種三角形(正三角、等腰、鈍角、直角、銳角)。

2.            拿起一個圖形,在家中找尋相似的形狀。

3.            在公園、兒童遊樂場、商店或街上找尋認識的形狀。

目的:

認識平面幾何圖形,並為幾何數學做準備。

爸爸媽媽加油站:從小摸過幾何圖形的孩子,對於「邊」和「角」的認識非常具體,不需要刻意去記三角形有幾個邊,自然而然就學會了。以後要做幾何運算,一點也不困難,因為這些已是他的老朋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