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具名稱:紅棍子                                                                                                        關閉視窗

年齡:2歲半-3歲半                         資料整理:陳秀芬

你需要:

10根不同長度(間距10公分)的紅色棍子,最短10公分,順序遞增至最長100公分

或用縮小版以2公分為單位(最短2公分,順序遞增至最長20公分)

1條工作毯

 

 

示範步驟:

  1. 把工作毯舖在地上,分別直立拿出10根棍子平放在毯子上(不按次序排列)。

 

  1. 眼神專注目測棍子長短,拿出最長的棍子放在毯子左上方,用右手食指與中指,從左向右觸摸棍子的長度。重複以上動作直到第十根棍子均靠左排列完成,用左手撫齊左邊的排列線。

 

  1. 把最短的棍子當做失誤控制,放在第一階梯,檢查兩條棍子是否一樣長,用手指去感覺長度。依序檢查完每一個階梯。 

 

  1. 把棍子由長到短收回架子上。 

 

延伸變化:  

1.            從步驟(二)排好的棍子中,依序由長到短排成迷宮,脫鞋去走迷宮。

2.            若用縮小版的棍子,可用筆來走迷宮。

3.            實驗變化兩兩棍子如何湊成一樣長(例如最長加最短等於次長加次短)。

4.            孩子五歲以後,可以拿尺來量棍子,了解棍子的實際長度。

目的:

學習分辨不同的長度,無形中體會公制的變化,了解一公尺的概念。

爸爸媽媽加油站:1家裡不方便陳列正式的蒙特梭利教具紅棍子,建議您去五金行買邊條,再裁成十條10到100公分不同的長度,收放都比較容易。2孩子習慣了公制的概念,會在日常生活中去目測物品的長度,準確度往往比我們還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