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具名稱:色板(三)                                                                                              關閉視窗

年齡:4歲以上                                                                                         資料整理:陳秀芬

你需要:

紅、黃、藍、紫、橘、綠、粉紅、棕、黑等9種顏色卡片,每一種顏色由深到淺各7張

一個盒子內分9格,分別放入9種色板

 

示範步驟:

  1. 從盒內拿出紅色卡片7張,隨意放在桌上,挑出最深的一張放在左上角,再從其餘6張挑出最深的放在第一張的下面,依次由深至淺排完其餘卡片。然後用手指著卡片,從最深至最淺檢查一遍。

 

  1. 把卡片弄亂,請孩子試試看。陸續拿出其它幾組色板,分別由深至淺排好。依照孩子的興趣,隨時可以停止,下次再做。 

 

延伸變化:

1.            拿著色板去找家裡、身上或圖畫裡有沒有相同的顏色。

2.            學習語言:深、淺、最深、最淺、深一點、淺一點。

3.            拿出一張卡片給孩子看清楚,把卡片蓋住後,請孩子去色板盒中找出一張比它深一點(或淺一點)的卡片。

目的:

分辨顏色的深淺變化,開發色彩觀念,為藝術活動做準備。

爸爸媽媽加油站:1.多帶孩子去參觀美術館、藝術館、畫廊等等,培養對藝術的欣賞能力。2.有位全職媽媽告訴我們,她的四歲孩子看到一幅畫中的樹說:「這棵樹的綠色有很多種,有深綠也有淺綠呢!」很顯然的,這個孩子已經發展出綠色的層次感了,將來他所畫的樹,也不會只有一種綠色了。

製作方式一:

1.            準備63張名片紙、63個身分證套及各式顏料。

2.            每種顏色各7張,從中間標準色開始,用水彩筆垂直刷在名片上,然後水平橫刷一遍,如果上色不均衡,再重複一次。

3.            分別從標準色調出三張逐漸變深的色板,及三張逐漸變淺的色板,如此每種顏色就有7張不同深淺的色板了。

4.            待乾,分別放入身分證套內。  

製作方式二:下載色板三電腦檔案,用A4相片紙印刷,每種顏色護背好,剪開,挑選出七張容易辨認色差的,就完成了。下載WORD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