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具名稱:色板(二)                                                                                       關閉視窗

年齡:3歲                           資料整理:陳秀芬

你需要:

紅、黃、藍、紫、橘、綠、粉紅、灰、棕、黑、白等11種顏色的卡片各2張

一個托盤

 

 

示範步驟:

  1. 從托盤中拿出紫、橘、綠6張卡片,隨意放在桌上,請孩子把卡片兩兩配成對,放在左邊。

 

  1. 陸續加入粉紅、灰、棕,請孩子試試看。最後把11種色板全部混在一起配對。

 

  1. 確定孩子能夠分辨11種顏色以後,用「三階段教學法」教導孩子顏色的名稱。

 

 

延伸變化:

1.            拿著色板去找家裡、身上或書本裡有沒有相同的顏色。

2.            介紹更多的顏色及其名稱。

3.            幫不同顏色的襪子、手套、耳環配對。

4.            指導孩子配色的觀念,學習衣服、褲子、襪子、鞋子如何配色。

目的:

認識十一種顏色,並開發色彩觀念,為藝術活動做準備。

爸爸媽媽加油站:色彩的學問真大,什麼叫「藍紫」?什麼叫「珊瑚紅」?可真把我們大人考倒了。若說我們不懂得欣賞藝術,沒有色感,只能以我們錯過了敏感期來自我安慰一番。至於您的孩子,可別再錯過了使自己更完美的最佳學習時機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