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具名稱:色板(一)                                                                                    關閉視窗

年齡:2歲半-3歲                                                                                    資料整理:陳秀芬

你需要:

紅、黃、藍三種顏色的卡片各2張

一個托盤

 

 

示範步驟:

一、分辨顏色:
  1. 從托盤中拿出6張卡片,隨意放在桌上。從中間挑出一張紅色放在左上角,再從其餘5張卡片中挑出紅色放在第一張紅色的右邊,說:「這兩張顏色一樣。」

 

  1. 分別為黃色與藍色找到配對的卡片,兩兩相對排在左邊。

 

  1. 弄亂顏色,請孩子試試看。

 

二、認識顏色的名稱:
  1. 一、二天後,確定孩子能夠分辨三種顏色以後,用「三階段教學法」教導孩子顏色的名稱。 

 

延伸變化:  

1.            拿著色板去找家裡、身上或書本裡有沒有相同的顏色。

2.            拿一些小玩具(例如積木、小球、彩色珠子等)來與色板配對,紅色的玩具排在紅卡下,黃色、藍色依次類推。

目的:

辨認三種原色,並學習名稱。

爸爸媽媽加油站:用美術社專賣的色彩調子,裁成身分證大小,裝進身分證保護套內,省去護貝的麻煩,並可重複使用,將來還可延伸學習上百種不同顏色的名稱呢。(色彩調子背面均有顏色的名稱,避免大人不懂顏色的尷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