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具名稱:三項式正方體                                                                                                                   關閉視窗

年齡:4歲以上                         資料整理:陳秀芬

你需要:

邊長2公分的正方體一個(全黃)

2*2*4立方公分長方體三個(正方形面是黃色,長方形面是黑色)

2*2*6立方公分長方體三個(正方形面是黃色,長方形面是黑色)

4*4*2立方公分長方體三個(正方形面是藍色,長方形面是黑色)

6*6*2立方公分長方體三個(正方形面是紅色,長方形面是黑色)

2*4*6立方公分長方體六個(長方形面全是黑色)

所有「二項式正方體」的積木

一個盒子和盒蓋(上面貼著失誤控制的顏色)

 

 

示範步驟:

  1. 打開蓋子,把正方體拆開一個個拿出來,按顏色排成四排,小正方體放前面,長方體放後面。

   

同上圖

  1. 把紅色正方體放在盒蓋上紅色格子部分,右邊放紅色長方體,再右邊放全黑長方體,如照片所示,依照顏色把相鄰部位都配同色。如此放完第一層。

 

 

  1. 按相對應位置,把九個立體放入盒內第一層。

  1. 把藍色正方體放在盒蓋中間藍色格子部分,左右兩邊都放藍色長方體,依照顏色把相鄰部位都配同色。如此放完第二層。

 

  1. 按相對應位置,把九個立體放入盒內第二層。最後把黃色正方體放在盒蓋前面黃色格子部分,依照顏色把相鄰部位都配同色。如此放完第三層。

 
  1. 按相對應位置,把九個立體放入盒內第三層,蓋上蓋子,並請孩子試試看。

延伸變化:  

1.            拿開失誤控制用的盒蓋,讓孩子試試看不同的組合方式,來組合正方體。

2.            用黃色與紅色二組立體來做「二項式正方體」的積木。

3.            用黃色與藍色二組立體來做「二項式正方體」的積木。

目的:練習組合三項式正方體,了解立體空間的變化與組成,並為代數做準備。  

 

*        *        *        *        *        *        *        *        *        *        *        *        *        *        *        *        *        *        *

三項式正方體製作方式:

你需要:

準備216個2公分立方的小方塊(已做好二項式正方體的人,只需另外準備91個)

紅、藍、黃與黑四種顏色的色紙(或去美術社買卡點西德)

一個12公分立方大小的盒子加盒蓋 

白膠、剪刀

製作步驟:

  1. 依照二項式正方體的製作方式,用完125個小方塊後,拿1個小方塊(2*2*2立方公分),外面全貼上黃色色紙。

 

  1. 2個小方塊做成一個2*2*4立方公分的長方體,正方形面貼黃色,長方形面貼黑色。總共做三個。

 

  1. 3個小方塊做成一個2*2*6立方公分的長方體,正方形面貼黃色,長方形面貼黑色。總共做三個。

 

  1. 4個小方塊做成一個4*4*2立方公分的長方體,正方形面貼藍色,長方形面貼黑色。總共做三個。

 

  1. 9個小方塊做成一個6*6*2立方公分的長方體,正方形面貼紅色,長方形面貼黑色。總共做三個。

 
  1. 6個小方塊做成一個2*4*6立方公分的長方體,長方形面全貼黑色。總共做六個。

盒蓋上貼的顏色控制圖如下:  (盒蓋圖案 WORD 檔案下載)

公式說明:

( a+b+c )3 =a3 + b3+c3+3a2b+3ab2

+3a2c+3ac2+3b2c+3bc2

+6ab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