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簡介】                            返回首頁   歡迎進入 蒙特梭利居家教育 網站

陳 秀 芬

        台灣大學社會系社會工作組畢業,曾任職於行政院青年輔導委員會、新聞局、詹金寶證券投資顧問公司、美國德拉瓦州CACC Montessori School 幼稚園老師。

自 述:

        1993年女兒六個月大的時候,我因丈夫工作的關係,辭職搬到美國住了三年,並生下一個兒子。在美期間,因女兒上幼稚園的關係,四處打聽,才對蒙特梭利的教學有了初步認識。之後以家長身份參與學校的活動,愈來愈肯定蒙特梭利的教學理念,並進而申請馬里蘭州的蒙特梭利師資訓練課程,經過一年的進修,最後取得美國蒙特梭利協會頒發的 3-6 歲合格教師執照,可以在任何英語系國家任教。

        我拿到執照的那年夏天,又跟隨丈夫調回台灣了。回國之後,應所屬教會(台灣信義會救恩堂)汪師母的邀請,跟社區媽媽們分享幼兒教育的理念,因而開設了「蒙特梭利教學法在家庭的應用」這個課程,後來又在康華禮拜堂開課,前後共有六年多的時間。藉由這個機會,我認識了五百多位全職媽媽,在與她們交換教養心得的過程中,我發覺全心投入、無怨無悔的年輕媽媽們不在少數,她們成為社會的中堅力量,為國家民族培育優秀的下一代,真是令人敬佩!

        我深信,照顧好孩子,是上帝所託付給媽媽們很寶貝的職務,我們要學習做個好管家,才能不負所託。我們很多人都是生了孩子以後才知道怎樣當媽媽,怎樣換尿褲、怎樣餵奶、怎樣半夜起來哄小孩,這些不是天生就會的,都是要學的。全職媽媽堅守在家庭的崗位上,更需要彼此扶持,這也是我把課程內容濃縮在這個網站的主要用意,希望為全職媽媽們加油!如果你因此得著幫助,甚至還可以跟其他媽媽們分享,那就太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