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具名稱:分數板                                                                                                                              關閉視窗

年齡:5-6歲

你需要:                                                                                                                資料整理:朱亞萍

十個相同大小的分數板(顏色以綠底紅色圓形為佳),每片先裁圓形,每個圓形分別按比例切成1、1/2(兩個半圓形)、1/3(三等分)…1/10(十等分)

寫有代表幾等分圓的標籤紙(1、1/2【2張】、1/3【3張】、1/4【4張】、1/5【5張】、1/6【6張】、1/7【7張】、1/8【8張】、1/9【9張】、1/10【10張】)

紙條數張

示範步驟:

切蘋果:

當著孩子的面,對切一個蘋果,一半給自己;一半給孩子,並且說:「一個蘋果切成兩塊,你拿到兩塊裡的一塊,也就是二分之一;我也拿到二分之一。我們拿到的蘋果都一樣大。」兩人一起吃掉蘋果。過幾天,把蘋果切成四塊,並介紹四分之一的概念。讓孩子熟悉幾分之幾的唸法,以及切開的概念。

 

介紹分數板:

1.        分別拿出分數板1~1/10,依次向孩子介紹,並比對每一等分都是一樣大。 介紹分數的基本概念,就是切開並且一樣大。

加上符號:

2.        在紙上寫下1/4的符號,告訴孩子這是四分之一,請孩子把分數板中的1/4等分的圓拿出來,放在符號紙條1/4下方,依此類推。2/5就是拿出兩個五分之一,如照片所示。

放標籤:

3.        將不同的標籤紙放在其所代表的不同等分的圓上。

替換:

如(1= 1/2+1/2=1/3+1/3+1/3=1/4+1/4+1/4+1/4=...)

1.        拿出1的分數板,取其外框。

2.        拿兩個1/2放在1的框內比對,得知兩個1/2等於1。

3.        拿三個1/3放在1的框內比對,得知三個1/3等於1。依此類推,並可做紀錄。

4.        繼續讓孩子用1/2的分數板做練習,拿掉其中一個1/2,拿其他等分的圓來比對,看1/2=?+?(例如1/2=2/4=3/6=4/8=5/10)。其餘依此類推。  

延伸變化:

1.        可做分數的運算。

2.        可藉黏貼工作的特性,用不同等分的色紙,貼於已印好的圖紙上,貼成不同等分。

目的:認識分數及符號

爸爸媽媽加油站:1. 分數是比1小的數,把「一」分割成不同的等分,孩子藉此經驗到如何將「整體」分割成一些均等的「部分」,且每部分都是一樣多的。2. 這裡的每個圓形半徑都是一樣大,所以可互相比較,並作替換。市面上賣的分數板,有些半徑不一樣大,無法比較。3. 孩子用直觀的方式,用眼看、用手摸,就可以了解1/2和1/3哪一個大?比大人說半天有效。4. 我們採用的是彩色泡棉珍珠板,不容易破,而且很好剪,外框黏在厚紙板上。

參考:原始蒙特梭利教具分數板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