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具名稱:聯結金色串珠與數字卡                                                                                                關閉視窗

年齡:4-5歲

你需要:

銀行,至少包含4至10個仟(正方體)、30個佰(平方板)、30串拾(串珠十)、30顆壹(小金珠)。把銀行擺在固定的地方,很多種工作都會用到。

一組數字卡(數字卡佈局的數字卡)

一個托盤、一個裝金珠的小盒子或瓶蓋

一塊軟墊

 

示範步驟:

1.        先介紹銀行裡的壹、拾、佰、仟,以及銀行所在放置。 (銀行可以在同一桌上,或放置於鄰近地方。)

2.        將數字卡照數字卡佈局的方式排好。

3.        從一張數字卡開始,請孩子去銀行拿相等的數量,例如 300銀行拿三個佰)

4.        繼續進行兩張數字卡片,先從相鄰的數字卡開始,例如 34(去銀行拿三個拾、四個壹) 。再進行不相鄰的數字,例如 508(去銀行拿五個佰、八個壹)。

5.        繼續進行三張數字卡片,例如 326(去銀行拿三個佰、二個拾、六個壹)

6.        最後進行四張數字卡片,例如 1354(去銀行拿一個仟、三個佰、五個拾、四個壹)。到這個階段,孩子應該可以把四位數的數字卡和數量完全連結起來。

7.        把四張卡片拿在手裡,變個魔術,讓數字卡片重疊,如照片所示。

8.        操作完後,把數字卡照順序,一張一張收起來。銀行的壹拾佰仟分別歸位。 

 

 

 

目的:將抽象的數字符號以具體的數量表現出來 ,使孩子了解四位數字的數量概念,為銀行遊戲加法做準備

爸爸媽媽加油站: 1.基礎必須打好,所以分階段讓孩子多試幾次,待確定完全了解時,再繼續,切勿操之太急。 2.親子可互換角色,讓孩子出題目,父母去銀行拿數量,再請孩子檢查對不對,有時候讓孩子當教導者,會玩的更起勁喔!3.跟孩子強調,到銀行提取數量必須公平、正確,絕對不可以拿錯喔!(會有欺騙的嫌疑喔!)

 

*        *        *        *        *        *        *        *        *        *        *        *        *        *        *        *        *        *        *

銀行的製作方式:

你需要:  

西卡紙數張、白膠、剪刀  、美工刀、尺、佰與仟的圈圈圖樣

製作步驟:  

  1. 製作「仟」:把一張1000的圈圈圖樣釘在西卡紙上,照線條剪下來。

  1. 在摺線處用美工刀輕輕一畫,以便摺成立方體。將兩張西卡紙黏起來,就成了一個立方體。

  1. 透過電腦或影印機,將1000圈圈圖樣印在金黃色的紙上。

 

  1. 先剪下金黃色紙左邊圖樣,貼在8公分立方體的三面,再剪貼右邊的紙樣,貼在立方體另外三面。

   

  1. 貼好六面後,就完成一個8公分的金黃色立方體,每一面都有代表一百顆珠子的圖案,這樣至少做4個立方體。

     

  1. 製作「佰」:將100的圈圈圖樣,釘在西卡紙上,剪下黏貼成為一個平方板,再貼上金黃色的100圈圈圖樣即可。

 

爸爸媽媽加油站:1. 用西卡紙製作的仟和佰,比全部都是金珠做的輕,而且可以大量製作,簡單又方便,因此成為銀行的材料。2. 另外也可以用厚一點的金黃色紙張印刷,先印一個小一點 的紙樣,黏貼好,再印一個正常的紙樣,貼到第一個紙樣上面去,就成爲一個比較不會空心而且堅硬的佰或仟。 3. 銀行的製作有點費事,但因為以後的妙用無窮,尤其在做四位數的加減乘除時,沒有銀行簡直沒辦法算,因此請父母親們量力而為,至少做到最少量的數目,以後在加減乘除運算時,出題目小心一點,不要超過銀行可換的數量就好。 

下載銀行遊戲的WORD圖檔

下載銀行遊戲 的WORD圖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