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常 生 活 教 育 引 言

 日常生活教育項目包含應對進退的禮儀、在家工作的基本動作、小肌肉與大肌肉的發展、照顧自己與環境等等。主旨在於訓練孩子適應環境,奠定獨立生活的基礎,並藉此培養手眼協調、專注力、耐心、次序感、互助、愛物的好習性。

 日常生活中我們所用到的動作,例如:走、坐、站、拿、搬、放、倒、摺、剪、切、貼、縫、編、捏、夾、轉、擦、撕、打、敲、捲、削、揉等都是我們的教育目標。從這些動作的訓練,孩子的肌肉控制能力愈來愈精確,專注時間愈來愈久,以後要學習複雜的數學和語文就不成問題了,因此我們說日常生活教育是所有蒙特梭利教育項目的入門。

我們所使用的日常生活教具有幾項特色:

1.     真實可用的東西。

2.     小孩尺寸。

3.     趣味點。

4.     失誤控制。

5.     延伸變化。

6.     本土化。

7.     放在小孩可以拿到的地方。

 仔細觀察孩子的人會發現,二、三歲的孩子跟在媽媽屁股後面,想要學媽媽拿掃把掃地,是因為他們喜歡模仿。因此我們要幫助孩子成長,最好的方法就是讓孩子從日常生活中自己動手做。大人代勞愈多,愈妨礙孩子的成長,身為父母的我們,不可不慎。在我們身邊的東西俯拾即是,孩子也喜歡自己做,建議您何不馬上就開始呢!

 

依照年齡順序,詳列出日常生活教育項目

3 歲 或 更 小

如何得到家長的注意力;借過一下;如何坐椅子、搬椅子;如何拿盤子、盒子;工作毯的活動;如何穿圍裙、摺圍裙;如何翻書;如何關門、開門;抓取練習;海綿練習;用手舀豆子;螺絲與螺絲帽打開與關緊蓋子基本走線練習;清潔鏡子。

3 - 4 歲

迎接客人;接電話;如何搬小桌子;如何拿危險物品;倒東西練習 ( 1.杯子無把手 2.杯子有把手3.一對多定量練習);倒液體練習(一對一練習一對多定量練習);夾子練習使用夾子一對一練習衣夾練習大吸管擠壓練習 ;大吸管轉移水;杓子練習一(舀核桃);杓子練習二(舀水);漏杓舀彈珠練習;湯匙練習螺絲起子練習鎖與鑰匙間隔一定距離走線腳跟對腳尖走線配合音樂走線;摺餐巾;掃除桌上麵包屑;清除物品的灰塵;掃地;拖地板;使用吸塵器;清洗餐具;洗桌子;洗手帕或小塊布;擠柳丁汁;塗花生醬在土司麵包上;切香蕉、芹菜;清洗盆景的葉子;給盆景澆水;插花;洗手;鈕釦練習;鐵釦練習;鐵鉤練習;拉鍊練習;剪刀練習;剪斷紗線;打結練習;穿珠練習;解散粗麻布。

4 - 5 歲

小滴管轉移水筷子練習手拿物品走線;打亮銅器或銀器;給桌子上蠟;給鞋子上鞋油;使用鎚子的活動;剝開花生殼;削紅蘿蔔;腰帶練習;安全別針練習;穿針練習;縫圖板縫鈕釦

5 - 6 歲

蝴蝶結練習;綁鞋帶練習;縫花樣;在粗麻布上織入彩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