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視窗       

教具名稱:縫 圖 板

年齡:4歲以上

你需要:

一張畫有圖案的西卡紙(已戳好洞)、一捲毛線一根毛線針一把安全剪刀一個托盤

 

 

示範步驟:

1.        剪線:依手臂長度來量毛線,拿剪刀剪斷。

 

2.        穿針:左手拿針,右手穿線,線穿過洞後,右手再將線拉出至兩邊等長。(若有必要可使用穿針器。

3.       打結:將兩條線尾端橫跨在針上,把毛線環繞針三圈,左手輕壓線圈,右手把針頭向右拉,線一被拉直,就在尾端打了一個結。

4.       縫:把針由西卡紙的下方洞中穿至上方,線拉直,再從第二個洞的上方穿下去,線拉直,如此一上一下縫至圖案結束。

5.       收尾:在西卡紙背面,左手拿針靠近線尾,右手拿線尾繞針三圈,盡量使針靠近洞口,左手輕壓線圈,右手把針頭向右拉,線一被拉直,就在尾端打了一個結。然後拿剪刀剪斷線。

 

延伸變化:

1.        可變化各種有趣的圖案、英文字母、或注音符號。

2.        用兩捲不同顏色的線,一由第一個洞開始上下縫完後,另一由第二個洞開

始縫,交互形成完整的線形。

 

目的:學習用毛線針來縫圖案。  

爸爸媽媽加油站:縫工不分男生、女生,大家一起來強化小肌肉技巧,從毛線針開始,熟悉了穿針、打結、收尾等過程,孩子縫得愈來愈成熟,一段時日之後,就可以準備用細針來縫鈕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