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視窗      

教具名稱:蝴 蝶 結 練 習                                                                                              

年齡:4歲以上

你需要:

 

1個蝴蝶結練習盒(上有兩個打好的蝴蝶結)

示範步驟:  

 

1.   示範解開蝴蝶結:雙手各抓兩邊鞋帶的尾端,向外拉直平放。剩下的平結,用右手食指穿入,向上撥開,再把鞋帶一左一右平放拉直。

2.   右手把鞋帶放至左邊,左手把白鞋帶放至右邊(交叉蓋在鞋帶上)。左手推白鞋帶穿過鞋帶下方,右手拉白鞋帶,左手拉鞋帶,向外拉緊做成平結。  

3.  左手把鞋帶捏成一個五公分長的圈,右手把白鞋帶與圈交叉,再從圈下的洞穿出來做成白圈。  

4.  左手抓住白圈,右手抓住圈,向外拉緊,整理一下鞋帶。從頭示範幾次後,邀請孩子來做。

*注意:所有的分解動作都是上下兩個結同時做。  

延伸變化:

1.        使用絲帶、繩子、尼龍繩、或髮帶等。

2.        孩子熟練後,可練習綁自己的鞋帶。

目的:學習打平結與蝴蝶結。  

爸爸媽媽加油站:比較小的孩子做到平結就可以了,以後再學後面複雜的步驟。較大的孩子看了幾次仍做不好時,不要氣餒,收起來過幾個月再試試看。孩子的記憶力與小肌肉控制力會隨著年紀的增加而慢慢進步,大約五歲左右的孩子就可以做得很好了。

 

*        *        *        *        *        *        *        *        *        *        *        *        *        *        *

蝴 蝶 結 盒 的 製 作

你需要:

一個硬紙盒

一條鞋帶、一條白鞋帶

膠帶

錐子

 

製作步驟:

1. 用錐子在紙盒上適當位置鑽四個小洞,如照片所示。  

 

2.  鞋帶從紙盒右邊兩個洞下面穿出來,各露出30公分長,過長的部分用膠帶黏在紙盒內部。  

3.   把白鞋帶從紙盒左邊兩個洞下面穿出來,各露出30公分長,過長的部分也用膠帶黏在紙盒內部。  

4.   白鞋帶打成兩個蝴蝶結,如照片所示。最後在紙盒的上面貼一張貼紙,有助於分辨上下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