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視窗        

教具名稱:掃除桌上麵包屑

年齡:3歲以上

你需要:

1個小掃把配小畚箕(超市有售)

一個有麵包屑的桌子

 

示範步驟:

1.        和孩子一起把掃除用具拿到有麵包屑的桌上,小心拉開椅子。示範怎樣分開小掃把和小畚箕。

 

2.        右手拿掃把,左手拿畚箕,把畚箕一半靠著桌面下放好,然後用掃把輕輕地把麵包屑掃入畚箕內。掃二、三次,大約清除桌上一半的麵包屑。

3.        把小畚箕從桌面下拿出來,用掃把輕輕壓住,以免麵包屑灑出來,走到垃圾桶邊,把麵包屑倒入桶內。

 

4.        讓孩子掃淨桌上剩餘的麵包屑,重複步驟(2)-(3)。清除完,把椅子放回去,掃除用具歸位。

 

延伸變化:

1.        掃除不同的物品,例如米、豆子、玉米粒、瓜殼、紙屑等。

2.        把小掃把換成做蛋糕用的小刮板。

目的:學習使用小掃把來掃除桌上的麵包屑。

爸爸媽媽加油站:當你為了孩子吃完東西,卻把桌上弄得髒兮兮而生氣時,請先做幾次深呼吸,不要責罵孩子,反而要高興你找到了孩子學習善後最好的時機,去引導孩子做這項練習。請記住,要「溫和」且「堅定」地讓孩子來清掃他自己弄髒的桌子,這也是孩子學習負責任的一種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