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具名稱:走 線 練 習                                                                                                                      關閉視窗

年齡:3歲以上

你需要:  

1根粉筆在地上畫一個大圈(或用彩色膠帶貼一個大圈)

選擇性的使用音樂、樂器、手上拿的東西

示範步驟:  

一、基本走線

把腳完全踩在線上,慢慢走路,雙腳皆勿離線。然後從年齡最大的孩子開始叫名字,請他們逐一加入。

 

 

二、間隔一定距離走線
由年齡較大的孩子和大人一起走在線上,保持一定的距離。然後請其餘的孩子逐一加入,並提醒他們保持距離。

三、腳跟對腳尖走線
左腳踩在線上,右腳跟緊接著左腳尖踩在線上,然後換左腳跟對著右腳尖,左右腳交替向前慢慢走,行走時間可逐漸拉長。

 

四、配合音樂走線
播放音樂,大家一起走線,剛開始不必要求孩子們配合節奏。接著可示範配合音樂做動作,例如慢走、快跑、行軍、跳舞等,讓孩子在線上自由表現。

 

五、手拿物品走線  

每人手上拿著一種物品走在線上,例如一杯水、小旗子、鈴鐺、各式樂器、或頭上頂著書等等。

 

 

延伸變化:把線依場地或房間形狀畫成橢圓形或直線均可。

 

目的:學習運用身體的大肌肉來走路。  

爸爸媽媽加油站:1.愈小的孩子對地上那條線愈著迷,走在線上像是在走鋼索一樣,你可以看到他多麼盡力地想要把腳控制在線上,甚至於身體還會搖搖晃晃的。如果沒有那條線,就看不到這樣的效果了。2.孩子在走完線後,很容易進入專心的工作狀態,因為他在走線時,已經把身體與心靈調整為一體,身外的雜事都拋諸腦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