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視窗

教具名稱:湯匙練習

年齡:2歲半或3歲以上

你需要:

1根湯匙

2個小碗

半碗的紅豆

一個托盤

 

 

示範步驟:

1.        右手食指與拇指先拿起湯匙,其餘三指輔助,左手扶著碗,姿勢如照片,從左邊的碗中舀起一湯匙的紅豆,慢慢移到右邊的碗內放下。

 

2.        繼續把左邊的紅豆舀到右邊的碗去,舀光後再反向操作,把右邊的紅豆舀到左邊去。注意撿拾掉落的紅豆。

延伸變化:

1.    請變化不同大小的碗及湯匙。

2.    請變化不同的內容物,例如綠豆、黑豆、彩色細沙、米、小珠子等等。

3.    等孩子熟練後,換成舀水或舀湯練習。

目的:學習使用湯匙來舀東西。

爸爸媽媽加油站:1.孩子自己吃飯,是「獨立」與否的重要指標。當孩子一歲時,不管他是用手還是用湯匙,都讓他自己動手吃東西,這項練習包含促進手眼協調、專注力、小肌肉控制力、以及獨立感等目的。2.當孩子二、三歲時,介紹「用湯匙舀豆子」練習,可以矯正一些不正確的姿勢,讓孩子使用湯匙更成熟。3.有些長輩堅持要餵孩子吃飯,請以委婉的方式告訴長輩,孩子拿湯匙吃飯,鍛鍊右手食指、中指與拇指的肌肉控制能力,以後寫字寫得好,對功課才有信心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