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具名稱:幾何嵌圖板                                                                                                      關閉視窗

你需要:                                                                                                                  資料整理:朱亞萍

幾何圖案的嵌圖板共十個(一組為直線組:長方形、梯形、正三角形、正方形、正五邊形;一組為曲線組:四葉形、橢圓形、圓形、曲線三角形、卵形

彩色鉛筆數枝、空白紙張數張(約13×13cm)

一個托盤(可裝以上之教具)

示範步驟:

1. 拿出一組嵌圖板(例如長方形)、一張紙、三枝不同顏色的筆。

2. 端坐桌前,選一枝鉛筆,握好筆後先描紅色部分。

3. 用第二種顏色的鉛筆,描藍色圖案部分。

4. 用第三種顏色之鉛筆,畫長方形內部的線。剛開始可以稀疏一點,但強調不可畫出長方形外。  

5.  幾天之後,重複1-3步驟,作第4步驟時,畫非常細密的直線,筆劃一下一上連起來。  

延伸變化:

1.        二到四種不同圖案重疊,變化出美麗的圖案,共有七種等級,無限種組合。

 

目的:寫字前的預備;握筆的練習;寫字時相關身體器官的動作協調練習

爸爸媽媽加油站:

1. 孩子在操作嵌圖板時,若握筆姿勢有誤,可用握筆器予以矯正;且觀察其操作程序是否順暢,以作為進一步引導、示範的參考。

2. 這項工作有助於孩子手眼協調;認識幾何圖形名稱;並鼓勵孩子認識平面圖形的設計,開始接觸美術。

3. 使用筆方面,建議使用彩色鉛筆,不要用蠟筆或彩色筆,因為要讓孩子習慣拿握鉛筆的姿勢。

 

*        *        *        *        *        *        *        *        *        *        *        *        *        *        *

幾 何 嵌 圖 板 的 製 作

你需要:

相片紙數張 、護背機

幾何嵌圖板電腦Word圖檔(可E-mail索取或免費下載

美工刀或雕刻刀

製作步驟:

1. 從「幾何嵌圖板」電腦檔中,彩色印刷在相片紙上,護背後,再用雕刻刀切割圖案下來,分成紅色外框及藍色圖案兩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