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具名稱:物與物配對                                                                                                                     關閉視窗

年齡:2歲半

你需要:                                                                                                                資料整理:朱亞萍

立體物品一組(如恐龍模型6-10種,每種各2隻)

裝物品之籃子或盤子一個

 

  示範步驟:

1.        帶孩子一起取出盤子。

2.        將所有的恐龍隨意置於桌上。

3.        先拿出一隻恐龍,再找出一隻完全相同的放在牠旁邊。

4.        依此方式將所有動物配對完成。

5.        將動物全收回盤子內,請孩子操作一次。

 

 

 

延伸變化:

1.        更換不同的內容物,如日常用品、文具。

目的:增加眼睛辨識細微事物的能力,培養對事物的觀察力

爸爸媽媽加油站:

1.       日常生活裡我們不斷靠配對的能力完成許多事情:找對鑰匙才能將門打開,摺襪子時必須找到相同的兩隻,人和名字的記憶,這些都是配對。

2.       配對就是分辨事物的同質性,將相同屬性的事物配在一起,已完成對某種事物的認知,而語言更是經由聲音與符號的配對,認識符號的意義,才能由口說語言進入書寫及閱讀式語言。

3.       孩子認識文字的能力分成五階段,認識物品—物與物配對—物與圖配對—圖與圖配對—認識文字,從具體至抽象逐漸培養分辨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