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具名稱:看圖說故事                                                                                     關閉視窗

年齡:3歲半                                                                                           資料整理:陳秀芬

你需要:

膠水、剪刀圖片(內容以孩子有興趣者為佳,若有人物或動作的圖片更好)白紙  

 

示範步驟:

1.        準備一張白紙(A4大小),先找一張彩色圖片(可從過期雜誌上請孩子剪下他喜歡的圖片或照片)。

2.        剪下貼在白紙的上半部。(如附圖)

3.        請孩子看圖片,自由發揮說故事。

4.        媽媽如實的將孩子所述紀錄於白紙的下半部。

5.        與孩子討論題目,將其寫上。並寫上作者、日期。  

6.        存放於盒內。

7.        可不時增加新作。

 

延伸變化:

1.        可將孩子自己畫的圖貼於紙上,並請他描述所畫之內容與故事,並為之記載。

  目的:發揮孩子的想像力,並訓練孩子的語言表達及組織能力,了解口語可以變成文字。

爸爸媽媽加油站:孩子的想像力是超乎大人想像的,所以別用大人的思考模式來看待孩子的故事。當孩子敘述時,不要指正、不要教導,讓他盡情發揮創造力。若有些孩子不善於表達,父母則可從旁引導,如「還有什麼?」「後來呢?」等。當你幫孩子紀錄下他所說的故事,他會覺得很神奇,自己說的故事可變成文字,而且每次唸都是一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