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具名稱:押韻卡片配對                                                                                                                 關閉視窗

年齡:3歲以上

你需要:                                                                                                                資料整理:朱亞萍

押韻卡片兩組(底色不同),圖卡上為孩子熟悉之物件,且名稱需倆倆押韻,例如蝴蝶-蕃茄、手錶-小鳥、老虎-老鼠、舌-貝殼、球-牛、西瓜-青蛙等

裝圖卡的盒子  

  示範步驟:

1.        將圖卡盒置於桌上。

2.        先拿出同底色的圖卡,上下整齊排列於桌上。

3.        再從盒中取出另一底色的圖卡一張(如小鳥),唸一遍。

4.        於步驟2的卡片旁一一唸出並比對是否押相同的音。(如蝴蝶/小鳥、手錶/小鳥)。

5.        當找到相同押韻的卡片時,就放在其旁配對,並說出押什麼韻。

6.     再從不同底色的圖卡中取出一張,重複3-5的步驟。

7.        操作完後,將卡片收回於卡片盒內。  

 

   

 

延伸變化:

1.        可拿實物來配對,如拿彈珠--書配對。

2.       將孩子熟悉的物件散置於桌上或工作毯上,然後請孩子唸出物件名稱後配對,可2個一組,或3個、4個。

目的:讓孩子利用圖卡的物件名稱,對押韻更熟悉

爸爸媽媽加油站:1. 押韻遊戲使用的圖卡,必須要四聲都一致,例如錶和鳥都是三聲,這樣孩子才能分辨。如果你使用錶和票(四聲不一致)孩子就分辨不出來了。2. 當孩子熟悉押韻後,對文辭會有更精緻優美的表達,也能欣賞詩詞的韻味,說起話來可能會令你刮目相看喔,說不定日後還會成為第二個李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