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具名稱:增進字彙卡                                                                                                                     關閉視窗

年齡:3歲半

你需要:                                                                                                                資料整理:朱亞萍

字彙卡2組(一組有圖與字,另一組圖與字分開)

裝字彙卡的盒子

 

示範步驟:

1.        先將有圖有字的一組卡片擺出。並作名稱介紹。

2.        拿出圖片卡,依序找出與步驟1相同的圖片,放在其右邊。

3.      拿出文字卡,依序找出與步驟1相同的文字,放在其右邊。

4.        將所有的圖卡示範完畢後,收回盒內。

5.        請孩子操作一次。

 

延伸變化:

1.        也可請孩子找實物一起配對 。

2.        四歲以上的孩子,也可用記憶翻牌的方式進行,增加難度與趣味性。  

3.        多製作一些孩子有興趣的字彙卡,例如車輛、生物、恐龍、家人、卡通人物等

  目的:初步認識文字符號的意義

爸爸媽媽加油站:

1.蒙特梭利教學法中,許多教具的操作都是循序漸進,語文教育也不例外,所以在示範中,切勿操之過急,就如蓋房子一樣,地基打好,房子才不會倒喔!

2.此階段的孩子在認字方面,仍是處於圖形辨識,把文字當圖形來分辨。所以常練習,可讓孩子更熟悉文字符號的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