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具名稱:合邏輯的形容遊戲                                                                          關閉視窗

年齡:5歲以上                                                                                                                         資料整理:陳秀芬

你需要:

兩組卡片(各6-10張),一組形容詞,一組名詞,兩組可以配成對

文法符號盒

示範步驟:

  1. 先把名詞的卡片排成一排,橫放在桌上。請孩子拿起一張形容詞卡片,唸出來,然後放在相對應的名詞卡片上面。(例如美麗的花朵、破的玻璃、兇惡的老虎、好聽的風鈴、尖的鉛筆、搗蛋的老鼠、空的抽屜、沒氣的輪胎。)

  1. 等所有的形容詞卡片都配好對後 ,把寫著「名詞」的卡片放在名詞的最右邊,同時放上黑色大三角形文法符號;把寫著「形容詞」的卡片放在形容詞的最右邊,同時放上藍色三角形文法符號。 跟孩子說明上面這一排卡片上的字,都是「形容詞」,用來說明是什麼樣子的名詞。再唸一次所有的文字組合。

  1. 進階工作:請孩子從名詞卡片中選一張出來(例如老虎),放在桌上,再從一堆形容詞卡片中找出適合這個名詞的卡片(例如美麗的、兇惡的、搗蛋的),只要孩子認為合理,而且可以說出理由來的,都可以。

延伸變化:

  1. 用這些文字組合講個故事、或畫出圖畫來。

  2. 把字抄下來,並畫上文法符號

目的:

瞭解形容詞與名詞的關係,正確判斷合適的形容詞用法。

爸爸媽媽加油站: 好的作文需要好的形容詞,因此從小增進形容詞的字彙,再加上合理的判斷,對孩子的文字使用會有很大的幫助。例句欣賞:他穿著一套古早的黑西裝,打了 一條飄著樟腦丸味道的領帶。(哈利波特第六集)這句簡單的話讓我們看到、聞到、也了解到這個人的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