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音樂       BACK

音  樂  教  育

陳秀芬  演講

音樂教育要從小開始,特別是要把握孩子的感官敏感期(2歲半到6歲),在他們的耳朵對聲音敏感的時期,教導音色、旋律、節奏、音樂欣賞等等,這樣的學習效果非常好,甚至遠遠超過大人。我在女兒四歲時,陪她去上「山葉音樂教室」團體課程。音樂老師讓孩子們聽熟不同調號的和聲,例如G大調的Sol Si Re(I級)、Fa Do Re(V7級);以及F大調的Fa La Do(I級)、Mi Si Do(V7級),每個孩子都能聽得清楚、分辨得明白,讓我們這些媽媽們自嘆弗如。同時孩子們用小手去觸摸鍵盤,輕輕鬆鬆彈出和聲來,還可以把一首小曲子自由轉成不同的三種調(C、G、F調),真叫我們感到不可思議,因為我們這些媽媽們以前在高中時,還沒學會這些呢。

我曾經懷疑是否每個孩子在感官敏感期,經過訓練都可以達到這種程度?觀察了幾年,再加上音樂老師的回應,我相信一般正常的孩子都有這種潛力,只是有沒有機會啟發出來而已。我的女兒完成了六年山葉音樂教室的訓練,現在只要她聽過的曲子,都可以把它轉成鋼琴來彈奏;而且鋼琴上黑鍵、白鍵任何音一彈,她都可以馬上認出來,真叫我驚訝。不過她的弟弟沒有這麼厲害,弟弟只上完四年課程就停了(因為我們搬家的緣故),但是弟弟同樣也培養了欣賞音樂的資質,一直很喜歡音樂。但願音樂陪伴他們終生,成為長久的興趣。

接下來我們要談談如何培養孩子的音樂素質,這個話題比較專門,而且每個家長的音樂興趣與素養不同,若要大家都在家裡教育孩子音樂,恐怕大部分的父母都力有未逮。因此,我建議大家還是請專門的音樂老師來教導孩子,若能以團體班的方式開始,讓孩子從遊戲中學習,效果最好。

音樂教育的重點包括四個部分:聲音、音高、節奏、結構。以下我們仔細討論這四個部分,並請家長從這些重點來選擇音樂教室,若有些音樂課程欠缺的部分,就盡量在家裡補足。

 

音  樂  的  要  素

一.    聲 音

聲音包含單一音色、混合音色、以及動態音色。從教導孩子辨別「單一音色」開始,分辨動物的叫聲、汽車聲、各種樂器的聲音等;進入「混合音色」,辨別合唱、管弦樂團、打擊樂團、二重奏等;最後認識「動態音色」,聲音有強、弱、漸強、漸弱等。 

參考的活動:1.唱「王老先生有塊地」,學習並分辨動物叫聲;2.與感官教育的「安靜遊戲」結合,玩聽一聽這是什麼聲音?聲音從哪裡來?3.唱「你很高興你就說哈囉」,練習聲音的強弱,第一聲哈囉大聲,第二聲哈囉小聲。

 

二.    音 高

音高包含旋律與和聲旋律是指Do Re Mi Fa Sol La Si等音,認識並練習唱出歌曲的旋律;和聲是指二或三個以上的聲音結合,產生和諧的效果,例如Do Mi Sol、Do Fa La、Sol Si Re等,讓孩子認識和聲,並辨別不同調子的和聲。 

參考的活動:1.敲蒙特梭利教室特有的「音感鐘」、或一般家庭可買的小鐵琴,聽音高並學習分辨;2.教導孩子看五線譜,認識音樂符號;3.唱兒歌的旋律,例如「小星星」唱成Do Do Sol Sol La La Sol…;3.在鋼琴(或電子琴)上彈奏和聲,讓孩子唱,唱熟了再練習用耳朵分辨。

 

三.    節 奏

         節奏包含震動、韻律、速度、和組合節奏震動是指有聲音就有動作,例如兒歌「泥娃娃」,邊唱邊拍手,有歌詞的地方就拍一下,因此拍手是根據歌詞而來,長短不一定;韻律是指曲子的節拍,它有固定的節奏,跟震動不一樣。例如「泥娃娃」是四拍子的歌曲,唱的時候按韻律來拍手,每小節有四拍,長短都一樣;速度指的是韻律的快慢,有的速度快,讓人感覺興奮、激動;有的速度慢,讓人感覺浪漫、寧靜。例如兒歌「造飛機」,唱歌的速度要快,感覺真的要飛上去了。組合節奏是指曲子中有延長音、跳音、快、慢、休止符等無限變化。 

         參考的活動:1.唱「泥娃娃」,邊唱邊拍手,有歌詞的地方拍一下。2.唱「泥娃娃」,但是跟著韻律(節拍)來拍手。3.親子坐在地上,打開兩隻腳,把球放在腳中間,聽音樂滾動球給另一個人,音樂快就滾得快;音樂慢就滾得慢(滾球可以換成傳手帕或彼此互相按摩)。4.練習拍手「愛的鼓勵」,這種拍手中,包含一拍、半拍、休止等混合的節奏,並不容易哦!

 

四.    結 構

結構包含開始與結束、重複與反複、圓滑與爆發、及相對結構等。一般曲子的開始與結束有其固定模式,例如Do大調的曲子,多以Do或Mi或Sol音開始,結尾均以Do音結束;Sol大調的曲子,以Sol或Si或Re音開始,以Sol音結束,依此類推。

         重複指一首曲子的旋律有幾小節一樣,例如「王老先生有塊地」,前兩句的旋律完全一樣,就是重複;反複指旋律中曾出現的部分,在後面又出現了,例如「小星星」,第一句和最後一句完全一樣,就是反複,它的曲子呈現A、B、A的樣式。

         圓滑指一首曲子非常平順,像華爾滋一樣,可以跳起舞來;爆發則指曲子中突然的變化,讓人驚醒、錯愕,例如「你很高興你就說哈囉,哈囉!」後面的哈囉讓人嚇一跳。

         相對結構指的是作曲中的對位(不同聲部此起彼落)、或新的起頭、轉調等等。牽涉到比較複雜的作曲結構,可以透過音樂欣賞讓孩子慢慢了解。

 

結 語:

最近我在一個音樂教室裡,認識了幾位小學生,他們的音高都非常不準,聽到鋼琴的音沒辦法發出來,就連模仿人聲也都不準。我非常驚訝,他們的耳朵完全無法辨認這些音,所以也無法發出準確的音。在這種情況下,他們無法參與團體的課程,所以音樂老師為他們安排個別課程,一對一糾正。我不知道這種情形普遍不普遍?但是我同時看到四個孩子這樣,讓我非常吃驚。我想他們小時候如果有多一點「聲音、音高和節奏」的練習,就不致如此,因為六歲以前是感官的敏感期,他們的耳朵和發聲結構都處在最敏感的狀態,訓練辨認不同的音和發出不同的音,是最容易的時期。希望大家藉助這幾個小學生的例子,努力引導自己的孩子,把握發聲的黃金期,讓孩子從小愛唱歌、喜歡音樂,這樣音樂就能成為他們一輩子的好朋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