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具名稱:火 山 爆 發                                                                                           關閉視窗

年齡:3-4歲以上                                                                                            資料整理:陳秀芬

你需要:

一個用黏土做的火山模型,中間插入10cc小量杯, 整個模型放在鐵盒蓋上

一個小瓶內裝白醋、一個小瓶內裝蘇打粉

一根湯匙、一根茶匙、一個吸水海綿

一個紅色食用色素、一個托盤

      

示範步驟:

  1. 打開醋瓶,左手拿著湯匙,右手將醋倒入湯匙中,至一湯匙滿了,將一湯匙醋倒入火山模型內的量杯,總共倒入三湯匙,再滴一滴紅色食用色素,讓顏色變紅。

  2. 打開蘇打瓶,將茶匙放入其內舀起一茶匙蘇打,放入火山模型內的量杯。

  3. 觀察蘇打粉放入後產生什麼反應。

  4. 將鐵盒蓋內的液體倒掉,用吸水海綿擦乾,並將量杯內擦乾淨,蓋好兩個小瓶的蓋子。

延伸變化:  

1.    用廚房中含酸性的物質(例如檸檬、葡萄柚汁)替換醋來試試看。

2.    用廚房中的白色粉末(例如太白粉、地瓜粉)替換蘇打粉來試試看。

目的:把醋與蘇打粉混合,觀察酸鹼中和反應和液體溢出量杯的狀況。

 

爸爸媽媽加油站:1. 醋與蘇打粉混合後,急促產生的二氧化碳把紅色的水推送出量杯,造成紅色液體快速溢出的現象,流出來在火山模型上,常常讓孩子們非常興奮,一做再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