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具名稱:世界拼圖                                                                                                                         關閉視窗

你需要:                                                                                                                資料整理:李景新

1.尚未充氣的塑膠地球儀一個
2.木製的世界七大洲拼圖一份

示範步驟:

1.

介紹工作名稱並說明蒙式的世界地圖是兩個圓形,有別外面長方形的世界地圖(有些失真)

2.

以未充氣地球儀(類似西瓜帽的形狀)扁扁的兩面(兩個圓形)來介紹東、西半球,並拿出兩張東、西半球的地圖圖形來對照。當著孩子的面吹起充氣地球儀來,讓孩子看一下世界七大洲。

3.

讓孩子以手觸摸七大洲木製拼圖的形狀並可按3階段教學法來介紹七大洲的顏色。
(蒙氏教具各大洲拼圖有規定統一的代表色如下)
歐洲-紅色;亞洲-黃色;非洲-綠色;北美-橘色
大洋洲(紐、澳)-棕色;南極-白色;南美洲-粉紅色

4.

介紹完東西半球及七大洲後,用相對應的色紙,讓孩子用錐子描各洲的外廓線,再密集地戳洞,之後撕下來拼貼在藍色底紙上,即成自製的世界拼圖。

 

 延伸變化:

1.

拼圖材質的變化-----可用泡棉、珍珠板、厚西卡紙+軟磁鐵

2.

成為幾何嵌圖板的練習-----在畫出的七大洲的外框內塗上各洲的顏色

3.

各洲風土、民族、文物動物等圖片和實物模型

非洲拼圖

 

北美洲拼圖

埃及金字塔                                印地安人獨木舟、費城的大鐘

 主要目的: 讓孩子認識地球上的世界共分為七大洲

爸爸媽媽加油站:

l       一般的世界地圖是長方形的,然而地球是圓的,因此有失真變形的狀況。蒙式的世界地圖則是比較好的表現方式。

l        這份教具的困難點在於收集資料,文化類的教具3-6歲均可做,甚至10-12歲也可做,只要是他未曾做過。像三歲半的孩子就可做世界拼圖。四歲半的孩子就可做各洲與其特有動物的配對。文化類可囊括很寬的領域,也要依孩子和大人的興趣來選擇題材。

附錄:七大洲地圖電腦Word圖檔(可E-mail索取或免費下載,請按 CTRL-P 列印。)

免費下載彩色版世界地圖

免費下載黑白版世界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