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具名稱:一、地球的組成                                                                                                           關閉視窗

你需要:                                                                                                                資料整理:李景新

1.            三個有蓋小瓶子(內各裝空氣、泥土和染成藍色的水)   

2.            三張標示瓶內成分的字卡

3.            地球儀1個

 

示範步驟:

4.            透過地球儀簡介地球的整個環境是由陸地、海洋、空氣三部份所組成的,也讓孩子看看並摸一下地球儀或模型。

5.            介紹後,說有一工作是叫做「地球的組成」。

6.            將三個瓶子排成一列,在裝有泥土的瓶子前面放下對應的字卡,並說明字卡和瓶子內含物所代表的意思。     

7.            瓶子空空的,什麼都沒有,就是「空氣」,擺下對應字卡,依序完成三個瓶子。

 

延伸變化:

1.            介紹陸海空有些什麼,並分別讓孩子放置生存於陸海空的生物模型或圖片或相關的人、事圖片或照片做「物與物或物與圖的配對」

2.            例:    

土地

 

空氣

 


      袋鼠、汽車、腳踏車  //   蝴蝶、飛機、蒼蠅  //      章魚、船    

3.            趣味點:可請小朋友自製此教具。

 

目的:讓孩子知道地球的組成環境為陸地、海洋及空氣

爸爸媽媽加油站:
孩子即便是在這個世界的小小角落生活著,藉著介紹這項工作,讓孩子開始注意到「大」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