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芬老師前言: 過去半年來,一個蒙特梭利實驗教室悄悄地在上海展開了。四位上過「蒙特梭利教學法在家庭的應用」的全職媽媽,因著同樣的夢想,一起租用了一個場地,輪流當起老師,教導自己的孩子。結果共有七位孩子加入這個實驗教室,而且就如同世界各地所發生的蒙特梭利現象,這些孩子們在祥和的教室裡,自在又獨立地選擇自己的工作,充滿快樂與自信!請看他們是怎麼開始的...



蒙恩教室既是完全蒙特梭利教學也是蒙上帝豐富恩典帶領的教室!

郭淑鈴撰寫

20084-12

緣 起 

我們是一群家中都有小小孩的媽媽,孩子的年齡約24歲左右,20084月中旬在上完秀芬老師「蒙特梭利教學法在家庭的應用」初階課程之後,都覺得蒙特梭利教育確實對孩子有幫助,只是要製作的教具不少,如果手不靈巧,所製作的教具既難達標又不耐用,但是購買標準教具的話,成本太高,又只給一個孩子學習實在不合算,於是便萌生如果這群小小孩可以有機會使用標準教具並聚在一起工作的話,效果應該會比各自在家工作要好的想法。但對於我們這群全職媽媽來說,究竟要如何開始呢?首先當然需要有高度意願且認同蒙氏教學法的媽媽們,我們一致的目標是希望在合理且可負擔的成本內求最大效果。在徵得秀芬老師的意見,並得知一般蒙氏教室的需求之後,便開始先從物色適合場地著手!同時間我們也上秀芬老師的進階課程! 

場 地

一開始我們想找兩房一廳的公寓做為教室,主要是考慮到要給孩子不同的活動空間,但因為一般公寓即使內部空無一物,但要符合教室環境,還是得花費局部裝修的費用!心想如果能夠有現成的教室環境可租用的話,是最恰當不過了!我們之所以會參加秀芬老師的課程,是因為我們的孩子都在上海的火馬智力樂園(幼教中心)上課,當負責人聽到我們想找教室時,她很支持並願意租借其中的一個教室給我們使用,租金是在我們能夠負擔的範圍內,感謝主! 

教 具

場地敲定後,接下來就是教具的費用規劃了!因為聽說標準版的蒙氏教具價格很貴,我們按秀芬老師建議購置的教具項目,進行估算。其實大多數的教具公司都是在中國設廠製造,品質良莠與否也與廠家品管要求有關。我先在網路上找到幾家教具公司詢價,但大部份公司都是以商業利益為考量,購買量大的才願意配合;不然就是溝通的窗口不夠專業,聽不懂要求。最後我們終於找到一家價格實惠、又可以完全配合需求的廠家。由於在網路上只看照片不放心,但又無法長途跋涉到工廠參觀,所幸廠家很願意先郵寄教具,給我們看過品質後再決定。當然先前都要談好條件,即便最終沒有下訂單也可以退回的才行! 

同時間,我們也找了第二家教具公司做比較,這家教具公司比較昂貴,在實地參觀過標準教具展示後,我們幾個媽媽看了、摸了都好喜歡,但實在是一分錢一分貨啊!最終,我們還是選擇了第一家教具公司,理由之一當然是離不開錢囉;理由之二是坦白說:理想與實際的距離還不知道有多遠?我們幾個媽媽的熱情會持續多久未知?還有孩子們到底受不受教?種種理由都顯示初期還是不宜買過貴的教具!所以在收到第一家公司的教具樣品後,我們請秀芬老師幫忙檢驗是否達標?最後確認品質與價位都在我們的接受範圍,也合乎我們的目標需求。 

教學內容定位

哇!萬事俱備只欠東風了!有種箭在弦上之感,因為硬體方面(場地和教具設備)都搞定了,現在軟體部份上場,就是教學內容該如何規劃並進行的問題。這時候已是六月底,進階課程也告一段落!對於教室內部該如何規劃,雖然有影片可看,但還是不夠具體,所以秀芬老師建議我們先去參觀正規的蒙特梭利幼稚園,會對我們的教室內部規劃與運作有幫助!在參觀完之後,我們每個媽媽,都被教室裡孩子們工作時的祥和氣氛與學校環境所吸引,有股衝動想把我們的孩子也送進去,但學費實在貴到令人卻步!反觀我們所租用的場地僅是一個教室,因著條件限制許多工作項目都無法安排,相較於蒙氏幼稚園裡的一切,到底我們能做什麼? 

我們重新思考當初想要成立教室的初衷,非常現實且實際的問題是,我們本來就不是要成立幼稚園,我們沒有龐大的經費,也付不起昂貴的學費。或許教室環境無法雷同,但是按著我們的能力,營造蒙氏教學的精神,才是我們努力的目標!再次確認清楚這個教室的定位之後,我們幾個媽媽就朝著信心之路出發了。我們先立下目標要在9月份開班,還有兩個月的時間預備! 

教具操作演練

20087月份開始著手訂購教具,並訂出學習操作教具的課桯表,預計要在開學前將每項教具都操作過。我們集中在其中一位媽媽的家裡,先看蒙特梭利文化公司出版的教學錄影帶,再逐個實際操作演練!大家在操作的同時,也可以互相提出意見並討論出一致的教學方式!我們都有同感,那就是在操作實際的教具時,有種逐夢踏實的感覺! 

教具公司非常配合地按教具類別分批寄給我們,一方面分類寄送,方便我們檢查教具是否完整;一方面也利於我們熟悉教具內容及分類儲放教具。等到開學前要將教具搬到租用的教室時,就會井然有序。另外我們也在同一家教具公司購買教室設備,如櫃子及桌椅等,預定8月底直接送到教室去。 

教案設計與老師分工

8月份開始進行教案設計,對於我們這幾個門外漢來說,教自己的小孩問題不大(因為出手管教不手軟),但現在要面對的是一群孩子,我們不敢想像教室裡狀況會是如何?還有我們是否能夠控制得了這群孩子?又應該要設計什麼樣的教學內容才可以吸引他們注意呢?幸好有秀芬老師的引導,她告訴我們一個教室秩序的建立,少則三個月,多則半年、一年都屬正常情況,尤其我們是一個全新成員的教室,「失序」是正常的!我們才放下心頭重擔,設定開學後的首要教學目標,是先建立教室的秩序! 

教室的籌備小組,是由四位媽媽組成。分派的任務有校長,財務,公關,教務四項,校長負責對有興趣加入的家長訪談;財務負責收支帳務的記錄;公關負責與租借場地洽談注意事項;教務負責教具與總務規劃。大夥兒分工合作、各司其職!主教與輔教老師也是由我們四位媽媽輪流擔綱,剛開始排輪值表的時候,想到秀芬老師建議主教老師至少要輪值一個月,我們都一致認為太累啦!深怕我們會無法堅持那麼久,最好兩個星期輪值一次!後來其中一位媽媽有感而發地說:「試想我們若是將孩子送到幼稚園,園方告訴妳,老師不是常任而是經常換來換去的,我們會放心把孩子交給他們嗎?」答案當然是否定的。於是我們最後決定每人輪值兩個月,一個月先當輔教老師,下一個月當主教老師。正式輪值後大家居然還會覺得兩個月的輪值時間太快了,顯然我們幾個媽媽不知不覺都已經樂在「工作」了,呵呵! 

在開學的前幾天,我們幾位同工開會討論,如何替這個教室取適當的名稱,回想密集籌備的這兩個月來,各方面若非蒙受上帝豐富恩典的帶領,豈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為我們的孩子預備一個全蒙特梭利的工作環境呢?所以決定取名為「蒙恩教室」。 

開學啦

非常順利地,蒙恩教室在200892日正式開學了,開學後的每一天看到孩子們在工作中慢慢建立次序感,在教室的安穩秩序中建立工作習慣,更看到孩子們在一個真正被尊重的環境中,自由地選擇工作時的自信與快樂,真的感到滿足與欣慰!籌備時的辛苦實在是算不得什麼,我們能夠給孩子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讓他們在其中快樂成長,才是最有價值的付出! 

未來要學習的還有很多,我們要繼續努力與孩子們一起在蒙恩教室裡成長!